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解碼雄安自貿試驗區第一期丨雄安自貿試驗區已集聚超500家高端高新企業 綜合保稅區初步具備封關運作條件

2023年05月19日14:5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5月19日電 (李雪晴、楊華龍)落戶央企機構超60家,集聚高端高新企業超500家,注冊資本超1100億元,形成22項高質量制度創新成果,4項成果全國復制推廣……這是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簡稱“雄安自貿試驗區”)設立近4年來取得的閃亮數據。

雄安自貿試驗區設立於2019年8月2日,是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5批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創新已經成為雄安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主旋律。近日,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接受了人民雄安網記者的專訪。

陳峰介紹,雄安自貿試驗區取得的階段性成效主要體現在平台打造、產業落地、制度創新和營商環境4個方面。其中,雄安自貿試驗區將綜合保稅區建設作為自貿試驗區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在朱各庄區塊規劃建設綜保區,未來將聯動周邊區域共同打造自貿特色小城鎮。目前,雄安綜合保稅區項目建設基本完成,設立申報加快推進,已經初步具備封關運作條件。

此外,雄安自貿試驗區在啟動區區塊落戶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中國礦產資源等央企總部。同時推動建設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科學園區、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在昝崗區塊,招引包括數字科技、網絡通信、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開發等產業在內的86家創新型企業落戶中交未來科創城﹔在容東區塊,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建成投運,雄安電建智匯城開園運營,40余家產業聯合體入駐。

陳峰表示,3年多來,雄安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顯著優化。雄安自貿試驗區實行“企業登記容缺容錯受理”機制,實現企業注冊半日辦結﹔京津冀自貿試驗區4類153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

同時,雄安新區管委會與石家庄海關簽署合作備忘錄,“智慧海關”加快建設,“兩步申報”改革完成,“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業務落地實施﹔啟動外貿“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建設,為企業提供高水平高效率通關、倉儲物流、支付結算、金融保險、綜合查詢等服務。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那麼今年雄安自貿試驗區將謀劃推動哪些重點工作?

陳峰介紹,2023年雄安新區自貿試驗區將實施5項提升工程和16個專項行動。

在功能提升方面,將全力推進綜保區一期封關運作,加快推動跨境電商、服務貿易等外貿新業態發展,謀劃建設綜保區二期及圍網外配套產業區、生命健康和服務貿易產業集聚區﹔

在產業提升方面,將大力開展各類招商引資活動,全力打造“一站式”全國一流外貿綜合服務平台,並探索建設“虛擬無水港”﹔

在形象提升方面,將設立自貿試驗區政務中心,開展全生命周期涉企服務優化行動,同時加快設立自貿試驗區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機構,打造中央法務區﹔

在人才提升方面,將建立與京津自貿試驗區的人才跨區域資質互認和雙向聘任機制,為境外人才工作和創業提供綠色通道,同時建立自貿試驗區高端急需緊缺人才庫並提供優質工作生活保障﹔

在機制提升方面,將全面對標國際經貿規則,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建立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以高水平制度創新帶動高質量發展。

陳峰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對於雄安新區來說,雄安自貿試驗區建設已經走過3年多的時間,一些打基礎、補短板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下一步,將雄安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同京津冀協同發展相結合,將產業鏈供應鏈集聚發展同系統性集成性制度創新相結合,大力推動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深入實施開放雄安建設方案,加快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雄安開放場景,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建立雄安對外開放格局,為雄安開放發展先行區建設貢獻自貿力量。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