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上千隻國家“三有”保護動物赤嘴潛鴨在白洋澱越冬

2022年12月13日16:47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13日電 冬日的暖陽下,白洋澱碧波蕩漾,優良的水質和豐茂的水草,吸引了上千隻赤嘴潛鴨在這裡越冬,它們時而暢游嬉戲 ,時而潛水覓食,姿態萬千又呆萌可愛。這是來自雄安新區雄縣的愛鳥護鳥志願者在白洋澱記錄到的影像。

赤嘴潛鴨俗稱大紅頭,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主要繁殖在內蒙古烏梁素海、新疆塔裡木河流域、青海柴達木盆地等,越冬在西藏南部、雲南、四川、貴州等地。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也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區設立五年多來,白洋澱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水質從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鳥類、魚類、底棲動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也吸引了大批遷徙鳥類秋冬季來到白洋澱越冬或過境棲息。截至目前,白洋澱已發現野生鳥類248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2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5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他級別鳥類193種。昔日“候鳥天堂”生態美景正在白洋澱重現。

近年來,位於白洋澱畔的雄安新區雄縣,採取“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的管理模式,推動形成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愛鳥護鳥的濃厚氛圍。(高騰)

圖為赤嘴潛鴨在白洋澱結伴暢游。陳法良攝

圖為赤嘴潛鴨在白洋澱越冬。高騰攝

圖為赤嘴潛鴨在白洋澱結伴暢游。高騰攝

圖為赤嘴潛鴨在白洋澱越冬。高騰攝

圖為赤嘴潛鴨在白洋澱越冬。陳法良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