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花臉鴨現身白洋澱

2022年12月02日11:57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2日電 在雄安新區雄縣近日組織開展的野生鳥類監測活動中,愛鳥護鳥志願者在白洋澱監測到數百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花臉鴨集群活動的影像。

花臉鴨因臉上酷似畫著京劇臉譜而得名。花臉鴨雄鳥羽色艷麗,特別是臉部由黃、綠、黑、白等多種色彩組成的花斑狀,極為醒目,其背部的羽毛由黑褐色、灰褐色、黑色、白色組成,胸側和尾基兩側各有一條垂直白帶,可以明顯區別於其他野鴨。雌鳥則上體暗褐色,羽緣稍淡,頭頂褐色較濃,密綴以棕色羽端﹔頭側和頸側白色,雜以暗褐色細紋。

花臉鴨曾是很常見的冬候鳥,但因捕捉過多、生存環境惡化等原因,種群數量急劇下降,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21年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二級。大種群花臉鴨的出現,是白洋澱濕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有力佐証,也充分體現了白洋澱濕地鳥類保護和管理的成效。

雄安新區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鳥類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新區設立以來,隨著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鳥類資源整體呈現出種類增多、數量增大的趨勢,特別是一些珍稀瀕危鳥類的出現、大種群數量棲息、居留期增加和繁殖群體出現,突顯了白洋澱濕地生態環境的改善和鳥類群落多樣性的提升。

近年來,雄縣採取“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的管理模式,推動形成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愛鳥護鳥的濃厚氛圍。(高騰)

長著京劇臉譜的花臉鴨。賈國永攝

集群飛翔的花臉鴨。賈國永攝

在白洋澱聚集的花臉鴨群。賈國永攝

在白洋澱棲息的花臉鴨群。賈國永攝

在碧波中徜徉的花臉鴨群。賈國永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