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喜迎二十大·青春獻給黨”系列之二

在雄安,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命運同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王紅
2022年10月02日21:54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編者按: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一批批有志青年懷揣夢想踏上這片熱土,奮斗於此、扎根於此。“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既是使命擔當,也是歷史機遇。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人民雄安網推出《喜迎二十大·青春獻給黨》系列報道,為你講述雄安建設者們如何將個人理想信念融入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信念,在雄安新區播洒青春與汗水,為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雄安新區貢獻力量。

“還是想再拼一下,看看自己有多大能量。”懷著這樣的想法,2019年,33歲的江淮辭去了北京國企安穩的工作,參加了雄安新區招聘,並於同年4月入職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

圖為江淮。受訪者供圖

初到雄安,江淮心裡滿是激動,“以前我的工作范圍隻限於公司,現在我可以參與到一座新城的建設中,親眼看著一個城市成長起來,這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命運同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到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江淮先后參與了國有土地房地產管控處置、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市政管理等工作。今年8月份,他又被調到了城市管理組,從事燃氣供熱、環衛管廊、地下空間等與群眾生活、城市運轉息息相關的工作。“雖然每項工作之間跨度很大,但也給了我們機會去嘗試不同的領域。”江淮有些興奮。

與之前的工作環境相比,人少、事多、任務急是江淮在雄安工作最直觀的感受。來雄安三年多,江淮辦公系統裡由他負責處理的事項超3000件,審批事項有500余件。為了能隨時隨地及時處理工作,江淮隨身背著筆記本電腦,“有事了就拿出電腦現場解決,這是我來雄安后養成的習慣。”

“在這裡一天的工作量是之前的3倍以上,但個人成長速度也是成倍增長。”江淮說,雄安的快節奏倒逼大家必須以最快的時間學會更多本領,“在雄安,我們能夠接觸到最好的資源,可以請教最頂級的專家,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來雄安后,江淮的業務能力快速進步,為此他總是說,“雄安給我的遠比我付出的要多。”

這三年多,江淮幾乎將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上,對家庭想盡心卻顧不上。雖然家住北京大興,動車最快19分鐘就能到,但江淮回家的次數卻很少。“來雄安的時候,兒子才1歲。”聚少離多的日子曾一度讓兒子對江淮很陌生,甚至內心排斥不讓他靠近,這讓他很受傷。如今兒子進入幼兒園,與人傾訴的欲望變得強烈,江淮必須抓住這個機會彌合,他盡可能的擠出時間回家陪孩子,“雖然在家時間短,但看著兒子黏著自己講幼兒園的事情,連日來的疲憊都一掃而空了。”說起兒子,江淮眼神裡滿是寵溺。

然而在工作和兒子之間,江淮還是選擇了前者。有一次,兒子在玩耍時頭部受傷,鮮血直流,父親給江淮發來照片,希望他能回家看看孩子。但手頭的工作讓他犯了難,最后是妻子帶兒子到醫院縫了針、上好藥后,給他打來電話,“我都處理好了,你事情多就別回來了。”來雄安后,家裡的大小事全落在了妻子一人肩上,對妻子,江淮心有愧疚,但更多的是感激。

採訪中,江淮一再強調,自己只是雄安建設中最平凡的一員,“比我付出更多的人還有很多,他們都是我學習的榜樣。”江淮表示,雄安就是奮斗的地方,如果想要安逸自己也不會選擇這裡。“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唯有盡職盡責才能對得起組織的信任,對得起自己的初心。”江淮堅定地說。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