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白洋澱成為一道人水和諧的亮麗風景線

2022年09月15日16:5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15日電 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上午10時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黃潤秋在介紹近十年來我國水生態環境變化時,點贊白洋澱是水污染治理的典型。

發布會現場截圖。

黃潤秋說,經過努力,過去十年我國水環境質量發生了轉折性的變化。各地也涌現出了一大批水污染治理的典型。比如,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澱,水質過去長期是劣V類,雄安新區設立以后,河北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2021年,白洋澱澱區以及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III類標准,實現了從劣V類到III類的跨越性突破。大家可以看看這幅圖,不管是水質也好,湖岸的生態景觀也好,白洋澱成為一道人水和諧的亮麗風景線。白洋澱裡多年沒有見到的鳑鲏魚等一些土著魚類也在逐漸得到恢復,野生鳥類增加到237種,魚蝦成群、水鳥翔集的生態美景再次顯現,華北平原的明珠重放異彩。

白洋澱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143個澱泊星羅棋布,3700條溝壕縱橫交錯,對維護華北地區生態環境具有重大意義,被譽為“華北之腎”。

雄安新區囊括白洋澱整個水域。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專程前往白洋澱。考察中,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白洋澱。人民網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設立五年來,統籌推進補水、治污、防洪工作,堅持科學治水用水。經過幾年治理,白洋澱水質持續改善,“華北之腎”功能加快恢復。2021年,白洋澱澱區及上游有水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為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實現跨越性突破,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並成為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重要繁殖地。今年1-8月,澱區整體水質保持Ⅲ類並持續改善。

在白洋澱拍攝到的青頭潛鴨雛鳥。齊明攝

據了解,雄安新區將持續在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上下功夫,不斷鞏固提升治理成果。要強化鳥類棲息地規劃建設和管理保護,加快智慧監測系統建設,著力構建防火、防洪、護鳥一體化的完備監測體系。要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推進,全力做好澱泊水面恢復、阻水堤埝拆除、航道打造維護等工作,積極推進清淤疏浚、退耕還澱、百澱聯通等工程,加快恢復白洋澱歷史風貌。要高標准做好臨澱片區的生態化改造、特色景觀打造,不斷提升白洋澱周邊空間品質,打造獨具特色的華北水鄉、澱泊風光。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