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雙減”后的第一個暑假 雄安孩子們的生活真精彩

2022年07月27日10:2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7月27日電 (王紅)“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暑假開始后,雄安新區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內,不時傳出孩子們悠揚動聽的歌聲。“雙減”后的第一個暑假,孩子們有了更多的自由時間,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為中小學生免費提供的航模、播音主持、軟筆書法等課程,讓暑假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內,孩子們在上合唱課。人民網 王紅攝

據介紹,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每年秋季都會招收小學和初中學生,於周末及暑假開展興趣特長培訓。今年的暑期課程於7月11日開始,涵蓋了藝術、體育、科技、傳統文化等20余項。

雄安新區設立后,家長們在關注學習成績的同時,也越來越重視孩子綜合素質的培養和提升,青少年活動中心、各類體育中心和俱樂部的暑期活動,是很多孩子和家長的不二選擇。

上午練習籃球,下午練習羽毛球,晚上課外閱讀。這是一年級學生鄭子瀾暑假一天的安排。鄭子瀾所在的容城縣羽翼羽毛球俱樂部每年都會開設暑假培訓班,2019年以來,免費接收征遷群眾子女。

孩子們在學習打羽毛球。人民網 王紅攝

“我兒子今年11歲了,特別喜歡運動,從去年夏天開始報了籃球培訓班,寒暑假都會來學習。經過這一年多,明顯感覺他身體變壯了,抵抗力提高了,性格也活潑開朗了,溝通能力提升了不少。”在容城市民體育運動中心陪孩子學籃球的李維維欣慰地說。

孩子們在學習打籃球。人民網 王紅攝

因為工作的原因,來自北京的常先生與妻子將兒子碩碩帶到了雄安上學,雖然今年才5周歲,但是碩碩已經學習了英語、馬術、架子鼓等多種技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尤其是在孩子小的時候,很容易對一些事情感興趣,所以我們平時很注意對孩子素質的培養,一有時間就會陪他參加各種興趣班,讓他在學習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常先生說,正值暑假,根據碩碩的意願,他陪孩子在新區又報名了羽毛球班。

孩子們正在學習鷹爪翻子拳。雄縣宣傳部供圖

在雄縣精武體育會場館,正在學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鷹爪翻子拳的孩子們,一招一式有模有樣。“平時上課沒時間,趁著假期有空,得讓孩子鍛煉鍛煉。”家長楊志強說。

鷹爪翻子拳代表性傳承人陳桂學表示,很多家長主動找到他,希望能送孩子來學習,一方面鍛煉身體、磨煉意志,另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感受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思慮后開設了暑期班和日常班,孩子們無論有無武術基礎,都可以隨時來學習。

孩子想了解和學習傳統文化,還可以到雄縣智慧社區服務促進中心舉辦的“學國粹,明銘理”暑期國學公益講座。據介紹,暑假期間,每周二到周五晚上7:30至9:30,中心圍繞茶藝、古琴、書法和國學等開免費講座,孩子們可以在家長陪伴下一起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暑期除了培養特長與愛好、開闊視野、鍛煉身體,不少家長也有煩憂。“村裡有家長反映,暑期家長上班,孩子沒人帶,擔心他們在家玩手機,希望能找人幫忙給帶帶娃。”

了解到這一情況,容城縣南張鎮小野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小軍與村委會班子成員商量,在“農家書屋”辦個“托管班”,找返鄉大學生幫孩子們輔導功課。正好暑期在家的大學生魏心宇一聽,痛快答應了,並表示不收取任何費用。

圖為返鄉大學生魏心宇正在輔導孩子們功課。人民網 王紅攝

目前,在小野橋村村委會“農家書屋”,10名中小學生每天按時來這裡學習,“按照學科分類,我給孩子們劃定了不同的學習時段,勞逸結合,盡量讓他們能體會到學習的快樂。”魏心宇介紹。

這個暑假,雄安的孩子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孩子們玩得開心,學得也更起勁了。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