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珍稀鳥種頻現 雄安白洋澱野生鳥類總量達237種 

2022年05月13日16:4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5月13日電 據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消息,白洋澱野生鳥類調整、增加至237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3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3種。

赤嘴潛鴨。馬立新攝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白洋澱濕地管理中心於今年春季鳥類遷徙期間,重點進行了野生鳥類遷徙、科研監測等工作,並採取官方和民間協調聯動的方式,廣泛聯系攝影愛好者和熱心群眾,參與到鳥類科研監測工作中來。截至目前,已經進行了數百次的科研觀測和拍攝取証。

工作人員對巡查過程中觀測和拍攝的各個鳥種,以及攝影愛好者和熱心群眾提供的鳥類信息和圖片,進行了識別、存檔,對有科研價值的鳥種進行了再次尋找、跟拍。結合《中國鳥類觀察手冊》、《中國鳥類野外手冊》等多本野生鳥類識別工具圖鑒,對各種圖片檔案進行了確認、分類,並對不同圖冊中出現的合並、分拆、名稱不同等情況進行了篩查。

通過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白洋澱濕地管理中心確認,本次有包括紅尾水鴝、紫翅椋鳥、赤嘴潛鴨等多個鳥種被列為新增。截至目前,白洋澱野生鳥類調整、增加至237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1種。

紅尾水鴝。席永紅攝

根據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白洋澱濕地管理中心的觀測,有多種鳥類的棲息數據,較新區設立前有了明顯變化。一是在2022年1月8日至2月8日“白洋澱青頭潛鴨越冬地調查計劃”中,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首次在白洋澱記錄到青頭潛鴨越冬活動的証據。二是在“2021-2022年白洋澱越冬鳥類調查”期間觀測到合計約600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種群。這一數量也是新區設立以來,觀測到灰鶴最多的一年。三是數量達2000隻以上的羅紋鴨群在白洋澱順利越冬。這也是新區設立后,這一鳥種越冬數量首次超千隻,並有希望在白洋澱開始繁殖活動。四是記錄到一群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琵鷺,數量遠超往年,最大單群數量達86隻。

紫翅椋鳥。周龍山攝

據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田海戰介紹,自2017年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各項白洋澱生態治理工作相繼開展,白洋澱各項生態指標日趨向好。此外,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安新縣累計植樹造林11.78萬畝,新建、提升公園綠地28處,綠化面積累計新增46萬平方米,綠化率由2020年的39.86%提升至45.29%。其中,新建的濕地公園、口袋公園、苗圃、花田、林帶等生態環境,為攀禽、鳴禽等林鳥提供了棲息、繁殖的可能。(齊明)

相關新聞:

組圖丨天藍水綠岸青 初夏白洋澱美景入畫來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