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日新月異 看雄安重點項目建設進展

2022年04月30日12:1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4月30日電 (劉師豪)春光裡的雄安,有花團錦簇、澱清水碧,更有熱火朝天的干勁。

5年來,雄安新區共啟動實施重點項目177個,累計完成投資3620億元,建設工人高峰時期突破20萬。

容東片區、容西片區、雄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啟動區、起步區先后展開建設,廣袤的雄安大地塔吊林立、車水馬龍。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如何,人民雄安網走訪了各區域部分重點項目,一起來看。

容東完全中學項目正進行建筑外立面涂裝

航拍容東完全中學項目建設現場。中建八局供圖

容東完全中學項目是雄安新區本級投資建設最大規模的中學,位於容東片區,總建筑面積約9.7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學樓、綜合樓、體育館、報告廳、學生宿舍、餐廳、地下車庫及設備用房等。學校共設置96個教學班,可容納3600名學生。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建筑外立面涂裝、室內房間裝飾、裝修及小市政施工。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五標段主體結構已完成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五標段建設現場航拍。中建八局供圖

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五標段位於容東片區,佔地面積23.25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60.26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含住宅、公寓式住宅、商業、寫字樓、酒店、人防設施、車庫和設備用房等,承擔著城市客廳的形象展示作用,是雄安新區第一批市場化開發項目。截至目前,該標段內建筑主體結構、二次結構已完成,室內外裝修正在大面積開展,室外回填基本完成,小市政工程已穿插進入。

容西片區C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C3標段已進入室內裝飾裝修沖刺階段

航拍容西片區C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C3標段建設現場。韓冰攝

容西片區C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C3標段位於容西片區東北部,總建筑面積約64.68萬平方米,包含64棟住宅樓、1棟辦公樓、1個小學、1個幼兒園、1棟鄰裡中心及10棟商業配套。

截至目前,所有住宅樓外牆施工基本完成,已進入室內裝飾裝修沖刺階段,木門、吊頂、機電等專業施工有力推進中。

起步區北部綠化帶(三至五組團)項目三標段已栽植喬灌木10.6萬余株

航拍起步區北部綠化帶(三至五組團)項目三標段建設現場。韓冰攝

起步區北部綠化帶(三至五組團)項目三標段位於津雄高速與EA1路之間,西起NA11路,東至白溝引河,長約4.5公裡,佔地面積約4500畝,屬於雄安新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中的“三帶”,重點打造靜謐典雅的密林濕地生態景觀。

據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團介紹,截至4月28日,項目已完成全部喬灌木的栽植任務,總量為10.6萬余株﹔此外,海綿濕地、下凹綠地、雨水花園全部完成,地形塑造及水系建設進入收尾階段,景觀橋的橋面系和園林道路施工、配套建設室內外裝修等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進。

雄安體育中心項目體育場淺區正進行樁基施工

航拍雄安體育中心項目建設現場。北京城建供圖

雄安體育中心項目位於啟動區內,包含體育場、體育館和游泳館及配套室外運動場地,總建筑面積約18萬平方米。

作為雄安新區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有近600名建設者奮戰在施工一線。截至目前,雄安體育中心的體育場淺區土方開挖已經完成,正在進行樁基施工﹔深區正在進行土方開挖,場區中心正在進行抗浮錨杆施工。體育館已經完成清淤換填、土方回填,正在進行試樁靜載實驗、土方開挖和護坡支護等工作。游泳館已經完成土方開挖、護坡支護,正在進行樁基施工。

啟動區E組次干路、支線管廊、給排水工程景觀橋梁貫通

航拍啟動區EB4路跨綠谷1#大橋。韓冰攝

啟動區E組次干路、支線管廊、給排水工程位於啟動區北部,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橋梁工程、給排水工程、綜合管廊工程、綠化工程等。

據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介紹,項目建設的次干路共9條,總長度約11.5公裡,含13座樣式各異的景觀橋梁﹔支線地下管廊共2條,長約1.12公裡﹔給排水工程的各類管道總長約54.5公裡。

目前,次干路已完成機動車道下面層瀝青鋪筑施工,景觀橋梁均實現貫通﹔支線管廊完成回填﹔給排水管網進度達到95%。項目部正加緊進行非機動車道、人行道鋪筑、路緣石和綠化工程施工。

啟動區XAQD-0022地塊項目設計施工總承包二標段正進行地上主體結構施工

航拍啟動區XAQD-0022地塊項目建設現場。中建四局供圖

啟動區XAQD-0022地塊項目設計施工總承包二標段位於啟動區西北部城市綠環內側,總建筑面積約13.6萬平方米,包含13棟住宅樓和1座辦公樓。建成后將為來自北京的疏解人員提供辦公和居住場所。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建筑地上主體結構施工。

雄東片區A社區(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給排水工程一標段所有市政道路已具備通車條件

航拍雄東片區A社區E2路。中交一航局供圖

雄東片區A社區(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給排水工程一標段,由中交一航局施工,主要涉及16條市政道路、4條地下綜合管廊及給排水、市政綠化等。截至目前,所有市政道路已具備通車條件﹔人行步道、路沿石施工及市政綠化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地下綜合管廊、給排水工程基本完工。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