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新建綠色建筑2360萬平方米 世界地球日一起尋綠雄安

2022年04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4月22日電 (李雪晴)《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要推廣綠色建筑。全面推動綠色建筑設計、施工和運行,開展節能住宅建設和改造。新建政府投資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

綠色建筑,是指在全壽命周期內,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高效的使用空間,最大限度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質量建筑。“三星”是綠色建筑評價中的最高等級。

雄安新區設立5年來,一直圍繞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的定位,聚焦“雙碳”目標,全方位推動建筑領域綠色高質量發展。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雄安累計開工新建建筑面積2360萬平方米,全部按二星級及以上綠色建筑標准設計、建設,其中三星級綠色建筑佔比約20%。

在雄安,哪些是綠色建筑?綠色又體現在哪裡?第53個世界地球日之際,人民雄安網做了梳理,帶你一起去看看雄安為保護地球做的“投資”。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

圖為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擔負著臨時辦公、規劃展示、政務服務、會議接待等功能。該項目獲得綠色建筑三星設計標識,建筑創新性採用全裝配式、集成化的箱式模塊建造體系+鋼框架結構,裝配化率90%。同時,設計將建筑架空在場地之上,低凹處自然形成雨水花園,打造綠色生態園區。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

圖為雄安商務服務中心。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是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園區全部建筑實現高品質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辦公及公寓中兩棟建筑為超低能耗被動式建筑。據統計,項目年節約用電共計1100萬度,相當於節約標煤1340噸,減少10870噸二氧化碳排放,加上項目本身的喬木和灌木等綠植貢獻,相當於22000立方米的森林蓄積量,換算成草坪,可覆蓋項目80%的場地。

雄安站

圖為雄安站。任雙歡攝

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首個開工建設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工程,2020年12月正式開通運營,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半小時交通圈。

雄安站候車大廳為國內首例鐵路客站清水混凝土候車大廳,體現了“建構一體”的綠色建筑理念。同時,候車廳內打造新型預制站台吸音牆板,在預制混凝土牆板空腔中增加吸音玻璃絲綿,並在軌道側預留吸音孔,降低噪音,有效改善了候車環境。

此外,雄安站採用“光伏建筑一體化”的方式在屋頂設置光伏發電系統,4.2萬平方米的光伏板年均發電量可達580萬千瓦時,減少4500噸二氧化碳排放。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

圖為正在建設中的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是國內首創的景觀化隱蔽式城市計算中心,實現了數據中心機房和常規區域雙超低能耗。

項目結合建筑空間特點和余熱優勢開展被動式技術和主動式能源系統設計,打造高效、低碳的雄安智慧大腦。同時,利用建筑位於悅容公園的西入口的下凹地形,通過高差形成的高起微地形和外設儲水倉提升防汛應急空間,確保在極端氣候條件下的數據安全。

雄安郊野公園雄安主場館

圖為雄安郊野公園雄安主場館。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郊野公園雄安主場館佔地面積約71畝,採用覆土建筑形式,將建筑埋藏在土丘以下,不僅減少了建筑外立面對郊野公園自然景色的干擾,還減少了堆山所需的土方量,使建筑具有優異的熱工性能,從源頭遵從綠色的發展理念。

項目屋面為實土綠化與固化纖維土結合的種植屋面,當屋面坡度大於25度時,屋面覆土採用固化纖維土,以保証不被雨水沖刷流失。

雄安新區劇村變電站

雄安新區劇村變電站。國網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劇村變電站是雄安新區首個投入使用的220千伏變電站。在劇村變電站內,融合建設了智慧充電站、光伏電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強站、綜合能源及智慧服務等多種功能設施,還建有使用變電站余熱升溫的游泳池等。

其中,光儲零碳能源微系統作為站點的微網示范應用,包含54千瓦的屋頂光伏、20千瓦的微儲能,並與低壓直流生態系統相連接,實現了清潔能源100%接入和消納,為站內地下照明、5G基站、北斗授時、環境監測站等設備可靠供電。 

雄安新區容西混凝土攪拌站

圖為雄安新區容西混凝土攪拌站。雄安集團供圖

雄安新區容西混凝土攪拌站是綠色零排的“無廢工廠”,車間採用全封閉生產、集中除塵、新能源車輛運輸、地源熱制冷取暖等國內最新設備及工藝,降低 30%以上的能耗和60%以上的碳排放量,保証固廢、廢氣、污水真正實現“零排放”。

雄安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國網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為雄安首個近零碳的清潔化樓宇,目前已正式啟用。

該中心基於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和發電地磚的光伏裝機規模,構建“光儲直柔”系統,年平均發電量20.5萬度,每年可節約標准煤45.5噸,減少碳排放166噸。

此外,該中心搭建了基於BIM的數字化樓宇智慧運維管控系統,覆蓋全樓千余個感知設備,可以實現對樓宇的能耗監測、碳排放分析,及時提供能耗調優策略。

雄安設計中心

圖為雄安設計中心。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設計中心是為先期進入雄安的設計機構提供的臨時辦公場所與交流空間。

該項目利用原澳森制衣廠生產主樓改造而成,將原建筑主體結構100%保留下來,節省了近4萬立方米的土建拆除與建設量。同時減少用能空間,將半室外檐廊與辦公走廊定義為非空調房間,減少2956平方米能耗面積,每年可節約23.64萬千瓦時用電量。

不僅如此,項目還通過一體化光伏板吸收陽光產生的電能,將海綿調蓄后收集的雨水進行提升,用於景觀澆灌,植物釋放氧氣往復自然循環。經實測,2019年光伏屋面板全年產電能7.88萬千瓦時,雨水回收系統年回收量188.4噸,實現景觀灌溉用水22.9%的補充。

雄縣三中

圖為雄縣三中。雄縣宣傳部供圖

雄縣三中是河北省第一所按照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建設的中學項目。校園建筑採用框架混凝土結構和鋼結構,外牆選用新型珍珠岩和保溫板一體結構,內牆為成型的ALC條形板,在環境保護、資源節約等方面,符合新區發展的整體理念和要求。

此外,雄縣三中教學樓、風雨操場採用裝配整體式鋼結構,裝配率為30%。校園還布置了銀杏大道,學習中心樓頂建有天空歡樂農場,種植了花草和菜園,可以讓學生在參與農業實踐的同時可獲取相關知識。

白洋澱碼頭

圖為白洋澱碼頭。人民網 李兆民攝

2021年5月,雄安新區白洋澱碼頭提升改造完工,煥然一新。

白洋澱碼頭建筑為鋼結構、木結構,達到綠建三星標准。項目設計既充分汲取中國傳統建筑設計精華,又充分呼應當地文化特點,融入了蘆葦、船屋等元素。

雄安新區起步區1號供水廠

圖為雄安新區起步區1號供水廠。人民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起步區1號供水廠大部分為覆土式設計,真正實現去工廠化,打造花園式水廠。 

相關新聞:

世界地球日丨雄安新區:繪綠色生態宜居畫卷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