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這次,在雄安“奔現”

2022年03月21日21:4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3月21日電 (施雲娟、宋燁文)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公布。5年來,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到謀定后動,高標准構建頂層設計,基本建立雄安新區“1+4+26”規劃體系﹔到大力開展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白洋澱水質不斷改善並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森林覆蓋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到高質量推動開發建設,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開,未來之城雛形初顯﹔再到提升民生福祉……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那麼,現在的雄安到底是什麼樣子?建了些什麼?它們都是干什麼用的?對新區群眾和新區未來發展有什麼意義?關於雄安,你想去哪些地方看看?想了解些什麼?一起來投票和留言吧,我們將在4月1日,前往票數最高的幾個地點進行多路直播,通過直播帶大家“雲奔現”並解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悄悄說一句,屆時將會有“彩蛋”,值得期待哦。

投票時間:即日起至3月24日

投票規則:每人最多可選1項

直播時間:4月1日

地點詳情:

1、雄安市民服務中心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人民網 李兆民攝

簡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的行政機構,位於雄安新區容城東部小白塔及馬庄村界內。它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第一個基礎設施項目,無人超市、數字人民幣、海綿城市等先進理念標志著未來雄安締造智能城市、綠色城市的縮影。

暫定問題:市民服務中心基本構成、功能分區﹔有哪些特色配置﹔綠色、智能體現在何處﹔政務服務中心位置、辦理業務范圍﹔管委會人員構成、學歷佔比、未來人才引進方向等。

2、雄安商務服務中心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人民網 宋燁文攝

簡介:3月6日,雄安商服會展中心和雄安商服會展中心酒店正式運營。雄安商服會展中心酒店是雄安新區首個五星級水准的商務酒店。

暫定問題:概況介紹﹔功能及適用范圍﹔配套酒店價位﹔內部環境、設施瀏覽等。

3、雄安站

航拍雄安站。任雙歡攝

簡介:雄安站於2020年12月27日投入使用。從雄安站出發到北京,最快僅需50分鐘。截至2020年12月,雄安站總建筑面積47.52萬平方米,線路站場總規模為13台23線,其中鐵路站場規模為11台19線。

暫定問題:雄安站內部概況﹔列車運行情況﹔目前雄安站防疫政策及出行須知﹔有何人性化特色服務﹔未來發展方向等。

4、啟動區“三校一院”

北京四中雄安校區。人民網 宋燁文攝

簡介:“三校一院”是指由北京市負責投資建設,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

暫定問題:“三校一院”項目概況及目前建設進展﹔建筑內部或外部細節介紹﹔日后運營情況﹔學校招生對象及大致投用時間﹔未來能提供哪些工作機會等。

5、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

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人民網 宋燁文攝

簡介:雄安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位於啟動區EA1規劃道路北側,NA10規劃道路西側,總用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主要服務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事宜。

暫定問題:項目概況及功能﹔非首都功能疏解情況﹔服務對象﹔內部環境﹔投用時間等。

6、容東片區

航拍雄安容東片區學校。人民網 宋燁文攝

簡介:小班教學,任教教師層層選拔﹔特色教室、公共空間、風雨操場……雄安容東片區現已開辦10所學校,隨著征遷群眾逐漸回遷,容東片區學校開辦的數量也越來越多,15分鐘生活圈的學校布局將更為均衡合理。

暫定問題:容東片區學校總體概況﹔目前的招生對象及招生情況﹔班容量﹔校園、教室環境﹔開設特色課程﹔師資配比﹔學生一日三餐供應保障情況等。

7、容西片區安置房樣板間

容西片區B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B3標段樣板間。安徽三建供圖

簡介:容西片區安置房主樓總樓棟數624棟,整個片區與城市主要交通線路、生態廊道互聯互通,承載著保障征遷安置、服務周邊地區建設發展的重要功能。

暫定問題:容西片區整體規劃﹔安置房建設進展及特點﹔大致的回遷計劃及安排﹔安置房配套設施(學校、醫院、商超等)﹔樣板間詳細介紹等。

8、雄東片區安置房

航拍雄東片區安置房。魯守龍攝

簡介:雄東片區位於雄縣縣城東側,是保障高鐵樞紐周邊居民搬遷安居的重點地區。目前雄東片區安置房大部分樓棟已完成外牆裝修,內部裝飾也即將完成。

暫定問題:雄東片區概況及建設進展﹔大致的回遷計劃及安排﹔安置房配套設施(學校、醫院、商超等)﹔停車及地面商鋪情況等。

9、地下綜合管廊

預制管廊工程內部情況。王偉男攝

簡介:雄安新區的地下綜合管廊,大多包含電力、水信、能源等艙室,還有部分管廊留有物流通道。這意味著“空中蜘蛛網”“馬路拉鏈”等“城市病”,將在雄安絕跡。

暫定問題:地下綜合管廊整體布局﹔功能介紹﹔有何特點﹔“雄安質量”如何體現﹔未來服務對象等。

10、公園(包括但不限於悅容公園、郊野公園)

悅容公園。劉向陽攝

簡介:目前雄安郊野公園、悅容公園等一批高品質休閑設施投用,公共服務配套不斷完善。未來雄安新區藍綠空間佔比將穩定在70%,人們出門可見綠,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

暫定問題:公園概況﹔特色建筑風格、生態綠化情況﹔每個季節有何特點﹔未來發展方向等。

11、白洋澱碼頭、長廊

圖為雄安新區白洋澱。白洋澱景區供圖

簡介:雄安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劣Ⅴ類提升到2021年全部Ⅲ類,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白洋澱景區完成了提升改造,開門迎客。

暫定問題:白洋澱水治理成效﹔鳥類保護情況﹔四季游玩指南﹔停車路線指引﹔打卡拍照位置推薦等。

12、工地建設現場

烈日下的建筑工人。人民網 宋燁文攝

簡介:在雄安新區200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數十萬名雄安建設者日夜奮斗。橫豎交錯的線條、繁忙工作的塔吊、工程車的懸臂以及兢兢業業的工人們,組合出了一幅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

暫定問題:建筑工人日常工作、休息環境如何﹔在雄安工作和其他地方有何不同﹔工作之余有何個人愛好﹔塔吊司機如何解決日常生活需求﹔工人工資待遇﹔日常工作中難忘的故事等。

點這裡,進行投票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