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我為群眾辦實事︱河北邯鄲台賬式管理推進50件惠民實事

我為群眾辦實事︱河北邯鄲台賬式管理推進50件惠民實事

2021年10月16日16: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我為群眾辦實事︱河北邯鄲台賬式管理推進50件惠民實事

列清單常態化督導 年底群眾盤點問效

邯鄲台賬式管理推進50件惠民實事

搬走的老住戶又搬回來了!日前,隨著邯鄲市復興區百五小區改造工程竣工,老居民趙志敏又搬了回來。“雖然又折騰了一回,但看著小區環境,心情特別舒坦,這回折騰得值!”趙志敏說。

百五小區有近30年歷史,基礎設施老化。今年,作為邯鄲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之一,改造工程從樓頂防水、外牆保溫、小區安防等方面入手,還新建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得到了居民稱贊。目前,邯鄲市今年計劃改造的465個老舊小區全部開工,已有327個小區完成改造,計劃改造的542條小街巷已完成535條。

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邯鄲市在加快推進28項民生工程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和拓展,匯聚成50件惠民實事任務清單,涵蓋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旱廁清零、主城區公有泊位免費停車、主城區小學午餐供應和課后服務等,年底通過媒體對50件惠民實事進行盤點,經過群眾投票、專家評審,對各級各部門辦實事成效進行評價。

“聞著臭味找廁所”曾是群眾對主城區旱廁環境臟亂差的戲謔,如今這一現象已成歷史。今年初,邯鄲把市主城區旱廁清零作為惠民實事之一,對旱廁進行全面摸排,“一廁一檔”,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目前298座旱廁改造全部完成,並以“統一標准,分級管理,以考促管”為原則,建立起月考評、季通報、年獎補的公廁規范化、長效化管理機制。

接送孩子上下學這個困擾上班族的大難題,也在破解中。今年秋季新學期,邯鄲市教育部門推出小學“午餐供應+課后服務”,贏得家長紛紛點贊。目前,該市主城區85所小學開始供應午餐,近7萬名小學生享受到午餐供應和在校午休﹔全市1726所小學和1067所教學點開展課后服務,逾九成在校學生接受課后服務。

為把惠民實事辦好辦實,邯鄲建立工作台賬,每件惠民實事都列出項目清單,明確推進舉措、任務目標、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等。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周聯系、半月通報、月督導、年度總結制度,把惠民實事作為督導重點,採取隨機抽查、調研訪談、明察暗訪等方式,聽民意、察實情、促整改、抓落實。結合市重點工作大督查、市直機關作風評議等,持續跟蹤問效,推動各項惠民實事落細落實。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免費停車位1.5萬余個,緩解群眾停車難﹔車輛駕管服務節假日雙休日“不打烊”﹔通過集中帶量採購,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藥品價格降價50%以上﹔打造13個智慧集貿市場,豐富了群眾“十五分鐘”生活圈。(記者劉劍英)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