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1年河北省社會科學創新論壇(秋季)在石家庄舉行

2021年河北省社會科學創新論壇(秋季)在石家庄舉行

2021年10月15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14日上午,由河北省社會科學院、河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的2021年河北省社會科學創新論壇(秋季)在石家庄市舉行。此次論壇以“把握學術前沿 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創新”為主題,邀請到有關學科8位專家進行主旨發言,開展學術研討。河北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省社科聯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此次論壇並致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省社科聯常務副主席彭建強擔任論壇主持。

康振海在致辭中特別強調了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社會科學基礎理論研究,一要自覺追問、澄清和反思學科的合法性依據和理論基石,要深入研究每個學科的對象、獨立研究的方法論是什麼,學科處理和解決的基本問題是什麼,學科是不是形成了成熟穩定的概念和理論體系。二要致力於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前提性反思和深度探索,某個學科的核心理論問題是什麼,對現實問題深入反思,存在的前提性依據是什麼,在更加堅實的思想基礎上形成邏輯上更加自洽,更能接受經驗反駁的理論綱領和解釋原則。三要吸收總結深化學科發展史上的重大思想成果,在此基礎上創造性生成和轉化學科的概念、范疇和理論體系。基礎理論研究的要義是解決“是什麼”和“為什麼”的問題,基礎理論研究的越深,對策研究就越有思想高度,把基礎理論研究透,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十分重要的。

來自河北省社會科學院、河北大學、河北師范大學、河北經貿大學、河北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專家學者參與了此次論壇。8位專家學者結合各自專業領域,分別就文學理論、歷史研究、中國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學、藝術學等學科學術理論及前沿問題作了學術發言,引起了與會專家的關注與研討。

河北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邢建昌就基於知識學模式的文學理論反思性研究發言。

邢建昌認為,反思性研究是一種慮去感性、回到本根、凝視自身的研究。反思性研究是人文學科研究當中最活躍,最具批判潛能和思想能量的研究范式,成為包括文學理論在內的人文學科知識增長的方式。反思性研究絕不只是“回頭看”的研究,還體現一種對自身如何可能的問詢態度。反思性研究是理論研究高度自覺的產物。理論研究如何可能,理論言說的限度何在,誰為理論研究的合法性辯護,這是反思性研究提出的基本問題。知識學模式,也可以稱為知識學視角、知識型。知識學模式的知識學生成機制是跨學科的,基於問題的。首先,知識學模式是一種研究的視角。知識學模式主張在特定的知識學背景下提出問題,一種知識學模式就是一種理解世界的方式,其次,知識學模式帶有鮮明的方法論色彩,是回到自身的路徑選擇。基於知識學模式的文學理論反思性研究,應該致力於揭示文學理論研究的知識學立場,承續了怎樣的知識論傳統,從而使文學理論從意見的表達、經驗的歸納和各種“主義”的論爭中超越出來,形成自己獨特的的觀測文學和各種社會文化問題的視角、觀念和話語體系。

河北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教授賈麗英就中韓日簡牘整理與研究發言。

賈麗英說,自20 世紀初西北漢簡發現以來,中韓日三國出土了大量的漢字簡牘資料。簡牘資料的出土與公布,已經深刻影響了當今中古史研究的面貌。中國簡牘的時間大體在公元前 5 世紀至三國魏晉時期。而韓半島木簡多為公元 6-8 世紀的新羅、百濟木簡,日本木簡則以公元 7-9 世紀為最多,韓日木簡處於紙簡並用時代。 論題試圖立足中國古代簡牘記錄文化,沿著漢字文化的傳播路徑,將中國簡牘、韓國木簡、日本木簡,納入一個整體,從共同性視角對出土簡牘資料公文書進行分類整理及研究,這既可以推進簡牘學研究的國際化,也可以增強中國學者在簡牘學界的話語權。

河北省社科院哲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李洪衛就當代西方心靈哲學、道德哲學的晚近發展與中國儒家心學未來溝通之趨勢發言。

李洪衛說,王陽明提出“知行合一”,涉及從道德認知與行動過渡之可能,其實蘊涵著身心一體的內在論証。從自由意志的古今探索看,康德的自由意志(free will)概念其實是“自主” (autonomy) ,是道德概念。而我們常人討論的自由意志是一般意義上的“行動自由”即決策和行動,主要是日常行動中感性行動或理性經濟人的行動,因此當代道德哲學不再強調自由意志而是討論責任承擔問題。當代自由論者凱恩則強調人的行動的意志(性格、動機等)因素以及每次行動本身的“意志設置”(will-setting),即強調道德選擇的主體能動性,強調人格形成歷史中行動的選擇問題,反對隨機性,這與陽明心學基於身心一體的知行合一是不同的,但是卻在經驗層面融通了康德哲學對於動機與儒家心學對於人格的強調,具有一定的啟發意義。當代心理學的發展也在實証層面確認了身心統一的特征。

河北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柴艷萍就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文明形態理論的新發展發言。

柴艷萍認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站在文明形態更替的歷史高度,明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方向,即走向生態文明時代,准確把握了這一新時代的本質特征和根本要求,克服了西方生態學上反人類中心論的局限性,開創了人類社會文明發展階段劃分的新范式,提出了馬克思主義社會文明轉型新理論,不僅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更是對馬克思主義文明觀的豐富和發展。

河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劉文超就研究西方非正統經濟學說,繁榮中國理論經濟學發言。

劉文超講到,中國需要發展自己的理論經濟學,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學界的共識和願景。發展中國自己的經濟學就涉及到如何處理與西方經濟學的關系問題。人們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往往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西方經濟學有正統經濟學和非正統經濟學之分。西方正統經濟學就是我們接觸到的所謂“西方經濟學”,它以自由主義、個人主義、形式化、數學化、脫離現實為根本特征。西方非正統經濟學被排除在經濟學殿堂之外,很少有機會進入人們的視野,然而它具動態、系統、有機、整體觀,具有有關注現實問題、不拘泥於形式化的特征,在重大經濟事件面前往往能提供真知灼見,這與西方正統經濟學的無能形成鮮明對比。西方非正統經濟學的主要特征與我們所要創建的中國理論經濟學的內在要求一致,因此它應成為中國理論經濟學的重要智力來源。西方正統經濟學雖然千方百計打壓非正統經濟學維護自己的正統地位,但它已是危機重重,因此,對其過度迷信是不可取的。

河北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李文英就“雙減”問題的國際經驗與中國策略發言。

李文英說,義務教育階段“雙減”政策的實施對切實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培養創新拔尖人才、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借鑒世界各國縮減學生作業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的經驗,我國義務教育“雙減”工作應從管理層面、學校層面、社會層面和家長層面實施系統化治理。各省市在推進義務教育“雙減”工作中採取了豐富多彩的政策和措施,頗具地方特色。我省的義務教育“雙減”工作應大力加強組織監管、全面提升學校教育質量,完善課后服務體系,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學校教師流動制度,促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搭建免費信息服務平台,嚴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積極構建良好教育生態。

河北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史愛兵就中國藝術精神的當代表達研究發言。

史愛兵說,相對於中國傳統藝術精神認知的穩定性來說,中國藝術精神的當代表達研究需要更多的探索和討論。這一問題的探討不僅是對當前中國藝術發展的反觀與自省,更是構建中國藝術學派、營構中國話語體系、樹立中國藝術文化自覺、高揚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本文基於對表達主體、表達語境和表達方式的三個轉向探討的基礎上,對中國藝術精神當代表達內容做一新的探索。進而指出中國藝術精神的當代表達需要承繼傳統精義,吸納時代新變,秉持民族本土特色,化合中西藝術理念,在傳統與現代的轉化認知中觀照藝術現象,在當下的新變中尋找沉澱下來的穩定基質,構筑中國藝術精神的當代新景觀。

河北學刊雜志社社長兼總編、研究員把增強就以“三個服務”為引領助推中國特色、河北特點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建設發言。

把增強說,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的高質量發展,在某種程度上是如何在保持傳統優勢的基礎上,進而發展特色的問題。作為綜合性學術期刊,《河北學刊》根據自身傳統,將文學、史學、哲學確立為傳統優勢欄目,力求做大做強,將經濟學、社會學作為努力提升的欄目。同時,還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努力實現“三個服務”:第一個服務是服務黨和國家重大主題宣傳,比如2021年採取的舉措就是聚焦建黨百年,開設專欄,籌辦會議。第二個服務是服務國家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建設,近年來採取的舉措是開設並強化“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建設研究”特色欄目。第三個服務是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決策,近年來採取的舉措是開設並強化“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和“雄安論壇”兩個專欄。以“三個服務”為引領,《河北學刊》在助推中國特色、河北特點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建設中將積極作為,開辟新篇。

據介紹,河北省社會科學創新論壇是在過去舉辦的省社科博士論壇基礎上升級改版而來的學術活動品牌,今年分為春季和秋季兩次舉辦。本次秋季論壇研討重點是學科基礎理論和學術前沿問題,旨在帶動全省社科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發展中的深層問題,深化社科研究的學術理論支撐,為提升全省社科基礎理論研究水平,促進基礎理論研究的應用對策轉化搭建學術平台、提供服務支撐。

近年來,河北省社科院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部署,以推動構建具有河北特點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導向和發力點,在舉辦重大學術活動、發揮社科學術平台學術引領和咨政作用上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活動舉辦模式,切實提升學術研究和交流水平,打造了經濟形勢分析會、社會科學學術年會等多個品牌學術活動,取得了良好成效。(記者魏雨)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