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爭分奪秒”搶收秋糧 “千方百計”抓好秋種

河北:“爭分奪秒”搶收秋糧 “千方百計”抓好秋種

2021年10月13日18: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肩挑、背扛、盆推、手搬……近日,走進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邢堤村,村民邢生文正踏著泥濘的土地,淌著齊膝深的積水,在自家農田裡想盡一切辦法爭分奪秒地搶收玉米。

據了解,今年河北省多地降雨量明顯高於往年同期,全省汛期平均降水量642毫米,是1956年以來最多。“十一”假期期間全省出現持續降水過程,造成部分地塊土壤水分飽和,廊坊、邢台、邯鄲、石家庄、滄州等地部分農田出現積水,導致農業機械不能進地,對今年“三秋”作業造成不利影響。

深秋將至,時不我待,秋收秋種進入關鍵期。如何確保秋糧收獲到手,同時穩定冬小麥播種面積,此時成為擺在農民眼前的一道難題。對此,河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迅速行動,制定相應措施幫助農民走出難關,力爭把影響降到最低。

“針對今年的特殊情況,我們可以採用排水散墒、搶收騰茬、適墒整地、精細播種、適時鎮壓等關鍵技術。機械確實無法下田的地區要組織人力收獲,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8日下午,在邯鄲市魏縣前大磨鄉公議會村愛耕合作社的田間,邯鄲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段美生正向合作社負責人和種植大戶詳細介紹秋收秋種技術要點。

邯鄲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段美生(右一)向魏縣前大磨鄉公議會村農業合作社負責人和種植大戶講解秋收秋種技術要點。 邯鄲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目前,農機系統動員機關干部和技術人員已經深入農業生產一線,組織農民排水防澇、搶收搶種。針對不利影響,全省10月3日印發緊急通知,對農機抗澇排水、農機改造、散墒整地等農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河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副局長劉偉說,“同時,我們組織各地按照屬地管理原則,針對積水嚴重地塊,特別是沙壤土地,利用地勢高低不同,把積水引流到低窪處,採取挖坑、開溝等措施,使用水泵等抽水設備強制排除積水,盡量減少田地和作物受水浸泡時間。”

邯鄲市雞澤縣農戶正在搶收玉米。 人民網 朱鵬濤攝

截至目前,通過與相關生產廠商會商溝通,河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緊急調配履帶式收獲機400台向邯鄲、邢台、衡水等災情嚴重地區配送。此外,通過科學研判分析不同內澇地塊玉米收獲機使用問題,廣泛組織各地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農機經銷商、農機企業在確保農機安全的情況下對現有農機進行改造,主要方式包括將玉米收獲機驅動輪胎改為三角履帶式、在驅動輪胎外加裝同型號輪胎形成四驅動輪胎、在玉米收獲機驅動輪胎后方加裝一個同型號輪胎,並利用鏈條鏈輪機構由驅動輪胎同步驅動,目前全省約改造傳統玉米收獲機300台左右。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目前仍有積水地塊的冬小麥種植工作,排水散墒后具備播種條件的,要抓緊進行搶種。一方面要幫助指導農民群眾採取晩播配套技術措施,另一方面要提高小麥播種質量,以好補晚。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充分利用微信、網絡、農村大喇叭廣播等各種媒介宣傳小麥播種技術措施,大力推廣深鬆、旋耕、分層施肥一體化精細整地技術,積水農田要抓緊調整土壤墒情,盡量在適耕期內整地。(趙明妍)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