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開幕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開幕

2021年09月07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開幕

9月6日上午,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友好省州代表荷蘭南荷蘭省副省長包珍妮致辭。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河北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等出席。

劉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發展數字經濟必須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強烈的創新和危機意識,主動創造條件,把握發展機遇,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把人才作為重中之重,充分發揚企業家精神,努力吸引和培養人才,依靠人的想象力、創造力使供給創造需求成為可能。要善於創造軟環境,持續完善法治環境,適度超前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資源和服務供給,保護公平競爭,反對壟斷。要善於發現和利用比較優勢,結合不同地區產業特點,努力創新,進行差異化競爭。

劉鶴強調,必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民營經濟為我國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數量。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決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肖亞慶在致辭中指出,數字經濟代表著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是全球技術創新的重要高地。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技術創新為核心,以數據賦能為關鍵,以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為基礎,以融合型人才為重要支撐,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要強化技術創新,瞄准網絡通信、集成電路、基礎軟件、人工智能等戰略性前瞻領域,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新型研發平台。要深化融合應用,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要激活數據潛能,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等基礎性制度和標准規范,增強數字化發展動力。要培養融合型人才,加快數字經濟領域新工科建設,支持企業與院校共建現代產業學院、特色化軟件學院和實習基地,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願與各方一道,共同探尋數字化增長的新動能,推動數字經濟實現創新、聯動、包容發展。

王東峰在致辭中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本屆數博會以“創新發展與數字經濟”為主題,聚焦高質量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2019年10月專門為首屆數博會發來賀信,為我們發展數字經濟指明了前進方向。劉鶴副總理在本屆數博會上發表的講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劉鶴副總理講話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5G網絡城鄉全覆蓋,深入實施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數字化改造,積極培育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貨幣、數字文化等新產業新業態,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和企業家重要作用,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數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萬立駿在致辭中說,數字經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本屆數博會聚焦數字經濟領域新業態、新模式、前沿熱點,成為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模式的國際性盛會。未來,中國僑聯將進一步找准聚焦點、發力點,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自動化融合發展為契機,助力河北引資引才引智,共同打造創新引領、惠民為民、綠色低碳、安全有序、合作共贏的數字經濟,為河北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任賢良在致辭中說,發展數字經濟是我國重大戰略,希望河北省以數博會為指引,積極探索實踐,把數字經濟作為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提質增效的新變量、轉型增長的“新藍海”,加強共性技術平台建設,大力培育創新型領軍企業,積極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在開放合作中提升創新能力、匯聚創新資源,推動數字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再創河北新的輝煌。

趙厚麟在致辭中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的數字技術在疫情防控、經濟恢復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近年來河北高度重視高科技產業開發和數字技術推廣,取得了顯著成效。希望各方通過數博會平台加強合作交流研發,全面推動建設具有包容性、普惠性的數字經濟。

包珍妮在致辭中說,自2007年南荷蘭省與河北省正式建立友好省州關系以來,交流合作成果豐碩。數字經濟是南荷蘭省未來發展的重點,我們擁有完整的數字基礎設施和生態系統,並在數字港口等方面建立了領先優勢,期待與河北省在數字化農業、園藝、交通、工業等領域緊密合作,共同學習、互相啟迪、收獲成功。

開幕式上,播放了數博會宣傳片《擁抱數字經濟,共赴未來之約》,通過大屏幕展示了友好省州代表比利時東佛蘭德省賀信。

開幕式后,肖亞慶、王東峰、許勤等領導走上主席台,共同見証重大項目簽約。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利華,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天津市副市長王衛東,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捍東,山東省副省長凌文,陝西省副省長程福波,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國際組織代表、友好省州代表、國際數字經濟知名企業代表,兩院院士,國家級智庫、研究機構、行業組織負責人,國內重點高校及科研院所、金融機構、數字經濟領域知名企業負責人,兄弟省市代表﹔省領導袁桐利、冉萬祥、張超超、高志立、張政、王曉東、夏延軍、葛海蛟、胡啟生在主會場出席活動。雄安新區、廊坊臨空經濟區、張家口市懷來縣設分會場。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於9月6日至8日舉辦,將採取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有機融合等方式,舉辦主題峰會、高峰論壇、主題活動、綜合展覽、招商對接、現場體驗、競賽活動、成果發布等系列活動。(新華社記者 河北日報記者)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