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華北明珠”的治污考量: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華北明珠”的治污考量: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2021年09月01日11: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華北明珠”的治污考量: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白洋澱是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濕地生態系統,有“華北明珠”的美譽。近年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白洋澱水質由2018年的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類、局部Ⅲ類,“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成為白洋澱治污的重要考量。

白洋澱是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濕地生態系統,有“華北明珠”的美譽。圖為5月28日,航拍白洋澱風光。(無人機照片)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白洋澱是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濕地生態系統,有“華北明珠”的美譽。圖為5月28日,航拍白洋澱風光。(無人機照片)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河口濕地化身鳥類天堂

初秋的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草豐茂、天藍水碧,蒼鷺、戴勝、白鹡鸰等多種鳥類在此捕食、嬉戲,這裡儼然化身為一座“鳥類天堂”。

孝義河是白洋澱入澱河流中常年有水的兩條主要河流之一,多年來承接上游地區污水處理廠尾水。

“沒有建設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的時候,孝義河每天約有20萬噸的劣五類水直接排入白洋澱。”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業務主管張海濤說。

據張海濤介紹,根據《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成為雄安新區第一批白洋澱治理的重點項目。

“這裡原來是一片玉米地,孝義河流入白洋澱的水是黃綠色的,還有一股難聞的氣味。”濕地工程建設者李憲民還記得工程剛開工時的情景。

2019年6月,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開始建設,目前該工程已全部完工,進入調試期。

據張海濤介紹,孝義河的水通過四座提水泵站進入濕地系統,在濕地系統中通過前置沉澱生態塘沉澱進水泥沙,通過潛流濕地對污染物進行強化淨化,通過碎石、鋼渣等基質的科學配比,發揮最優的去除總磷、氨氮效果。最后水質通過多塘系統,對出水水質進行再次提升,保障出水水質達標。

“目前,濕地進水為IV-V類,出水為Ⅲ-Ⅳ類,滿足設計出水標准。”張海濤說。

圖為8月26日,初秋的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草豐茂、天藍水碧,蒼鷺、戴勝、白鹡鸰等多種鳥類在此捕食、嬉戲,這裡儼然化身為一座“鳥類天堂”。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8月26日,初秋的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草豐茂、天藍水碧,蒼鷺、戴勝、白鹡鸰等多種鳥類在此捕食、嬉戲,這裡儼然化身為一座“鳥類天堂”。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生態公園收集排污尾水

“村裡的污水全部進入管網,垃圾日產日清,家門口還修建了一座生態公園。”安新縣端村鎮馬堡村村民王曉賽真切感受到了村子的變化。

馬堡村是一座澱邊村,以前村裡的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接排入了白洋澱。

雄安新區設立之后,開始實施白洋澱農村污水、垃圾、公廁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該項目共建設污水處理站89座,其中57座處理站尾水排入澱區。

隨著白洋澱治污的力度逐年加大,按照《白洋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方案(2020-2022年)》的要求,農村小型污水處理站處理工藝和能力不能滿足排污標准。經過專家論証,最終選擇將尾水輸送至澱外生態公園,進行再次利用。

王曉賽所說的生態公園名為驪澤園,除了供村民游玩娛樂,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收集入澱排污口的尾水。

據北京城建集團安新縣污水處理站尾水資源化利用及生態公園建設工程項目執行經理王展介紹,該工程共建設生態公園10座,排入生態公園的尾水經過生態公園的再次淨化,可以用於澱外生態補水、千年秀林澆灌、道路洒水降塵、廁所沖洗等資源化利用,有效壓減地下水開採,兼顧澱內與澱外的生態需求。

“除了給周邊村民打造一個休閑觀光的好去處,生態公園做到了‘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王展說。

圖為8月26日,航拍孝義河河口濕地。(無人機照片)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8月26日,航拍孝義河河口濕地。(無人機照片)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據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數據顯示,今年1—7月,白洋澱湖心區水質持續改善,平均水質達到Ⅳ類標准,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9.05%。

數據顯示,府河、孝義河、瀑河、白溝引河等4條主要入澱河流及上游流域50個河流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

河北省還實施清河補水行動,排查整治納污坑塘3618個,消除流域城市黑臭水體。封堵非法入河入澱排污口1.3萬個。同時推進澱區多元補水,2018年以來累計入澱水量14.59億立方米。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一體推進,印發《2021年白洋澱水質保障重點工作方案》《河北雄安新區2021年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點》《雄安新區2021年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實施方案》等,扎實推進各項治理措施落實落地,確保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中新社記者 崔濤)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