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扎實推進!河北省冬殘奧籌辦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扎實推進!河北省冬殘奧籌辦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1年08月16日21:00  來源:河北日報

以“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為目標

河北省冬殘奧籌辦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8月16日是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200天。自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來,按照中央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部署以及北京冬奧組委安排,河北省全力以赴、扎實推進,冬殘奧籌辦各項工作均取得階段性成果。

以“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為目標,按照北京冬奧組委成立之初就確定的兩個奧運“同步籌辦、一崗雙責”工作原則,河北省在場館規劃建設、競賽組織、賽事服務、宣傳文化、人員管理培訓等各業務領域同步推進冬殘奧籌辦工作。今年2月21日至26日,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單板滑雪坡面回轉邀請賽、全國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邀請賽等比賽在張家口賽區舉行,圓滿完成了各項測試任務。

堅持場館無障礙建設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河北省努力營造規范化、國際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場館無障礙環境。目前,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以及冰玉環的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均已施工完畢。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計劃建設無障礙客房273間,客房基礎裝修已完成,相關設施正在安裝。

張家口市無障礙環境也在持續改善。今年2月,該市入選創建全國無障礙環境示范市。截至8月2日,該市共改造改建緣石坡道4422處,無障礙衛生間680個、盲道358.5千米,設置無障礙電梯、升降平台101處,無障礙停車位805個,公共場館無障礙座席148個,接待和服務區域低位設施176處,賓館、酒店無障礙客房83個,無障礙公共服務網站38個。

為實現“北京冬殘奧會奪牌爭金”目標,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2015-2022)發展規劃》《關於河北省殘疾人體育冬季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實施意見》《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奪金計劃》等多項政策指導文件。率先在全國建立健全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疾人冰壺、殘奧冰球等6支項目隊。

截至目前,河北省入選新一期國家集訓隊運動員37名,人數全國第一。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2021年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冬季項目比賽,河北省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均位列全國第一。共有89名運動員和教練員參加了各項國際冬殘奧項目比賽,共獲得39枚金牌、30枚銀牌、6枚銅牌。

殘疾人冰雪運動普及持續推進。連續五年精心組織“冰雪河北 快樂你我”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基本形成片區示范活動、冬殘奧知識培訓、冰雪項目推廣、京津冀冰雪訓練營、冰雪文化融合、冰雪嘉年華和冰雪趣味體驗等10余項(類)冰雪活動為支撐的殘疾人冬季活動體系﹔通過開展冬殘奧體育教育進特教學校活動、組織聯賽、開展冬殘奧文化活動等,加快推動殘疾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計38萬人次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

據了解,接下來,河北省將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奧、冬殘奧籌辦。大力推進冬殘奧競技備戰,繼續承接殘奧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訓練,籌備組織開展全省特教學校輪滑比賽,圓滿完成第六屆“冰雪河北 快樂你我”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推動殘疾人冰雪運動深入發展。(記者楊明靜)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