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四個維度看雄安:見証未來之城“拔節生長”

四個維度看雄安:見証未來之城“拔節生長”

2021年07月14日09:50  來源:新華社

當前,雄安新區從規劃建設為主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20多萬建設大軍奮戰在一線。

作為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之地,四年多過去了,雄安繪出了怎樣的“畫卷”?

維度一:拔地而起的建筑

在這裡,一批標志性的重點基礎工程正加快建設。面對時間緊任務重、施工主體交叉作業多、建設標准高的形勢,新區探索聯合黨建模式,解決施工中遇到的溝通不暢等難題。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承擔著雄安新區“開路先鋒”的重任。2018年12月,項目組建了臨時聯合黨委,由所在地縣域內各標段單位黨組織、沿線鄉鎮及相關縣直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

中鐵上海工程局京雄城際鐵路五標段黨支部書記曹景超說,聯合黨建為政府與企業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打造了一個快速溝通的平台,做到了信息早知道、矛盾早化解、糾紛早處置。

聚焦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一批重大工程正拔地而起:

——作為新區首個建筑項目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建設過程中綜合運用30多項新技術,探索形成了國內建筑的創新“試驗田”和未來城市的“樣板示范區”﹔

——新區首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將成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駐企業的職住一體綜合園區,建成后將實現上百項綠色建筑新技術的集成示范﹔

——共有近千棟單體建筑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規劃入住人口約17萬人,即將陸續交付使用。不久的將來,居民步行3公裡可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

——作為雄安新區主城區核心區的啟動區,代表“面子”和“裡子”的地上交通路網和地下管廊同步建設,北京市支持建設的“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順利進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中心項目主體完工……

維度二:“店小二”的軟實力

“給‘雄安效率’點個大大的贊!”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存印說,通過“綠色通道”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就在雄安新區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冊,拿到了營業執照。

北京疏解企業通過綠色通道即來即辦、企業開辦一日辦結,還在北京開通雄安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窗口。

近日,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兩家央企把總部設在雄安。目前,在新區注冊的三千多家企業中,80%都是北京的科技型企業,給雄安新區加速“動”起來注入了新活力。

政務服務中心“90”后工作人員王旭航說,這裡是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的場所,為更好地服務企業群眾,他們提供了“全程幫辦”“您說我改”“適老化”等“店小二”“保姆式”服務,幫助企業群眾解決困難。

人才特區、“候鳥型”人才,這些新詞匯出現在雄安新區《關於加快聚集支撐疏解創新創業新人才的實施方案》。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副部長房保國介紹,他們將建立包括教育、醫療、住房、稅收獎勵等在內的“菜單式”政策包,讓人才服務更加精准。

維度三:智慧之城“科技范”

以制度創新帶動科技創新,正為雄安這座智能城市插上騰飛的翅膀。

日前,雄安新區發放了首筆數字人民幣工資。該筆業務通過雄安新區“區塊鏈資金支付平台”,向造林項目建設者以“數字人民幣”形式發放工資,這也標志著全國首個“區塊鏈+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順利落地。

在虛擬世界,雄安的數字“孿生城市”已開始嶄露鋒芒。“雄安新區數字城市與實體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是一座虛實互動、孿生共長的數字智能之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說,通過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統,實現對雄安新區生長全過程的數字記錄、管控與管理。

雄安新區區塊鏈實驗室“數據架構師”吳漢轅去年底來到新區,他認為,這裡有很大空間提供給敢想敢干的年輕人。

雄安,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域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綠色標准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規劃建設運營管理的城市。

維度四:鋪就藍綠新底色

冒著高溫,45歲的周龍海帶著技術人員在雄安郊野公園給雲杉“會診”。

“為擺脫傳統人工林生態效果差、病虫害防治難度大的狀況,要著力打造異齡、復層、混交的郊野森林,構建完整的生態體系。”周龍海說。

位於雄安新區北部的郊野公園即將盛裝亮相,這裡總面積約18平方公裡,擁有14個各具特色的展園,首屆河北省綠化博覽會即將在這裡舉辦。

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的新理念:構造好藍綠交織的空間,再把城市輕輕“放”進去。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高級業務主管石其旺說,目前新區已累計植樹2000萬余株,造林40多萬畝,為未來之城渲染美麗的生態底色。

九河下梢,華北明珠。站在白洋澱大堤放眼望去,水面開闊波光粼粼,蘆葦蕩猶如躍出水面的綠野。經過一系列治理措施,澱區水質由2017年劣V類提升到全部Ⅳ類、局部Ⅲ類,為近十年來最好水平。

雄安新區管委會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吳海梅說:“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帶來源源不斷的清水,是擦亮華北明珠最大的變量,也是我們做好澱水修復的底氣。”

飛鳥種類增多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白洋澱生態的改善。安新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齊明介紹,白洋澱共記錄有野生鳥類224種,較新區設立之前增加了18種。

過去的四年是雄安這座城市拔節生長的關鍵時期,未來將有無限可能。一代一代的建設者,將一茬接著一茬干,用細膩的“畫筆”繼續在這片熱土上描繪……(記者張濤、白明山、杜一方)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