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實錄)習近平: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2021年06月29日14: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現場實錄)習近平: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2021年6月29日)

習近平

同志們:

今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儀式,將黨內最高榮譽授予為黨和人民作出杰出貢獻的共產黨員。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向“七一勛章”獲得者,表示熱烈的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百年來,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寫下了壯麗篇章。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

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勛章”獲得者,就是各條戰線黨員中的杰出代表。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堅定信念,就是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斗、不懈奮斗。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全黨同志都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踐行宗旨,就是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密切聯系群眾,堅定依靠群眾,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黨同志都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拼搏奉獻,就是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人生目標,不畏艱險、敢於犧牲,苦干實干、不屈不撓,充分展示了共產黨人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斗爭精神。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全黨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廉潔奉公,就是保持共產黨人艱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榮傳統,從不以功臣自居,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貪圖享受,守紀律、講規矩,生動體現了共產黨人應有的道德風范。

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贏得民心。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七一勛章”獲得者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他們用行動証明,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同志們!

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中國共產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黨員隊伍必須過硬。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發揚成績,爭取更大光榮。各級黨組織要從工作和生活上關心愛護功勛黨員,大力宣傳“七一勛章”獲得者的感人事跡和崇高品德,在全黨全社會形成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不懈奮斗,永遠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