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硬骨頭六連”:作風頑強 敢打硬仗(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硬骨頭六連”:作風頑強 敢打硬仗(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6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5月,“硬骨頭六連”官兵在訓練場演練。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攝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被授予“戰斗模范連”“硬骨頭六連”“英雄硬六連”等稱號,榮立一等功8次,3次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獲“時代楷模”稱號。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於1939年3月組建於河北雄縣。誕生於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中的六連,80多年來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轉戰南北、功勛卓著,以傳承紅軍血脈、敢打硬仗惡仗享譽全軍,打出了“硬骨雄風”的赫赫威名。

革命年代,在六連歷經的100多次戰斗中,曾涌現出劉四虎、尹玉芬等一大批戰斗英雄,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的狠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堅持到底的后勁的“三股勁”,和戰備思想過硬、戰斗作風過硬、軍事技術過硬、軍政紀律過硬的“四過硬”。

1947年,在延安保衛戰中,尹玉芬帶領部隊連續打退敵人6次進攻。在右腳跟被炸飛、小腹被彈片劃開的情況下,他仍堅持戰斗。

1948年,六連參加了瓦子街戰斗。劉四虎先后拼殺7個敵人,身中11刀,昏迷10多天才醒來。

1975年,連隊跟隨大部隊千裡換防,在全團第一個完成戰備器材整治、戰備庫室規范和戰備出動演練﹔1998年,連隊所在團與兄弟單位合並撤編,官兵不等不靠開始新裝備訓練,第一個單裝形成戰斗力。

1964年,國防部發布命令,授予解放軍某部六連“硬骨頭六連”榮譽稱號﹔1985年,中央軍委授予該連隊“英雄硬六連”榮譽稱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六連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發揚光大“硬骨頭精神”,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被陸軍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表彰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如今的“硬骨頭六連”,正帶著幾十年如一日堅守的“硬骨頭精神”,以昂揚的斗志,在新時代的強軍之路上拼搏奮斗。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