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迎著春光拔節生長(現場評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①)

雄安新區,迎著春光拔節生長(現場評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①)

張騰揚

2021年04月1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就要邁出新步伐、展現新作為、凝聚精氣神。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各地區各部門各領域創新發展的實績,為昂首邁步新征程凝心聚力。

——編 者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尊重規律、把握節奏、接茬實干,雄安新區的建設定能經得起歷史檢驗

這片建設發展的熱土,不僅規劃得清清楚楚,植根於此的事業也在迎著春光拔節生長

縱橫凌雲筆,燕趙涌春潮。從“一紙規劃”繪藍圖,到“多點開花”抓實干,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的雄安新區,正向著“未來之城”進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十四五”開局之年,走在新區大地上,以前“塔吊林立”變成了如今“塔樓並立”,繁忙的建設場景見証著日新月異的變化。

雄安新區,每一天都是新的。白洋澱碧波蕩漾,千年秀林綠意正濃,京雄高速即將貫通,綜合管廊主體完成……眼下,雄安新區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每天有16萬多名建設者揮汗如雨,200多項重點工程項目不斷推進,大規模建設不舍晝夜。在充滿生機的春天裡,雄安新區用一筆一畫的書寫,為世人鋪展開一幅美麗畫卷。

建設雄安,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規劃建設新區,有著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要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在新區,城市計算中心、物聯網等加快構建,智慧道路、智能管廊等新基建開工建設,新區主城區、雄安高鐵站等重點場所實現5G信號全覆蓋,一座充滿智慧的城市蓄勢待發。項目中體現質量,細節處彰顯標准,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尊重規律、把握節奏、接茬實干,雄安新區的建設定能經得起歷史檢驗。

聆聽雄安,感受敞開懷抱的態度。在河北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孵化園內,一家來自北京的創業公司,即將入駐100多平方米的辦公區。園區內,類似的科創企業和服貿企業已有45家,預計今年將達到80家1500多人的規模,這些創業者大都是年輕人。全新技術面對無限機遇,雄安新區吸納八方英才。一位“拎著拉杆箱到雄安”的創業者,展望公司未來前景,躊躇滿志地說:“年輕人如果想打拼出一番事業,來雄安是個好選擇!”這片建設發展的熱土,是年輕人干事創業、奮斗逐夢的熱土,不僅規劃得清清楚楚,植根於此的事業也在迎著春光拔節生長。

展望雄安,激發奮進向前的活力。發展活力催生前行動力,這需要向機制改革要活力、向體制創新要動力。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工作人員專心盯著辦公電腦。申請人線上輕點鼠標,審批“秒批即辦”。隨著行政審批改革按下“快進鍵”,新區正在努力實現“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結、一枚印章管到底”。改變工作作風、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優質服務、提高辦事效率,最終增強的是制度活力。以一流的作風、一流的環境,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就能不斷提升“雄安服務”知名度,凝聚團結奮進精氣神。

起筆,即是世界眼光﹔落筆,便為時代標杆。“十四五”開局之年,是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關鍵一年。始終挺立時代潮頭、保持歷史耐心,謀劃長遠、干在當下、穩扎穩打,雄安新區一定能創造出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