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更多夢想從這裡起飛(黨旗飄揚)

更多夢想從這裡起飛(黨旗飄揚)

孫龍飛 李 洋

2021年04月15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多夢想從這裡起飛(黨旗飄揚)

2008年8月9日0時04分,國家體育場“鳥巢”火炬塔,漫步空中的“體操王子”李寧點燃北京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聖火。那一刻,深深烙印在中國人的記憶中。

“鳥巢”是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舉辦場地和部分比賽場地,這個用樹枝般的鋼網編織而成的現代化體育場可容納近10萬人。在那段奧運時間裡,“鳥巢”見証了許許多多經典時刻,也見証了無數人通力合作、傾力奉獻的幕后故事。

奧運開幕式結束后,要迅速恢復體育場原狀、鋪裝模塊式移動草坪、開展設施設備各專業系統檢查維護等工作,將符合要求的場地交付給田徑賽事運行團隊。如此繁重的任務,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時任國家體育場運行團隊設施經理、有著12年黨齡的吳益民和460余名同事在“鳥巢”奮戰三天三夜,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我們肩頭扛的是‘鳥巢’的運營和維護,也是國家交給的重任!”從開工建設到奧運會舉辦,吳益民記不清自己在“鳥巢”裡度過了多少個日夜。正是無數像他這樣平凡工作者的努力,才共同托舉起令世界贊嘆的奧運輝煌。

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鳥巢”也成為全新的城市地標。奧運結束后很長一段時間,每天都有大批游客來到“鳥巢”參觀游覽。如何讓“鳥巢”續寫新的精彩?“既上得了國際舞台,又入得了百姓生活”成為賽后利用的思路。

2015年,這裡舉辦了世界田徑錦標賽,來自世界各地的近2000名優秀運動員同場競技﹔2009年至今,這裡已舉辦了11屆“鳥巢歡樂冰雪季”,成為北京群眾冰雪運動的一張精彩名片﹔多項青少年體育賽事和國際滑雪賽事連續多年在“鳥巢”舉辦……

如今,“鳥巢”已走出一條集大型體育賽事、大眾體育運動、高端文化活動、旅游服務、商業開發於一體的創新發展之路,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奧運主場館之一。“鳥巢”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開放運營至今,“鳥巢”共接待中外游客及觀眾超過3500萬人次,舉辦各類萬人以上大型賽演活動320余場次,連續多年實現自主盈利,延續著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

“鳥巢”運營的成功經驗,破解了特大型奧運場館賽后利用的世界性難題,創造了大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國經驗。帶著北京奧運會的饋贈,更多夢想正在從“鳥巢”起飛。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