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王東峰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2021年04月14日21:07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時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依法持續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

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4月14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依法持續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不斷改善雄安新區生態環境質量,為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提供堅強生態保障。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春日裡的白洋澱,蘆葦青蔥,波光粼粼,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王東峰、許勤首先來到雄安新區生態環境監測監控中心,認真聽取工作匯報,實地察看生態環境智慧監管平台建設及運行情況。王東峰指出,提升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水平,科技創新是關鍵。要積極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構建系統高效、全面覆蓋的生態環境智慧監管體系,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效能。要突出工作重點,聚焦入澱河流、建筑工地、重點企業、澱中村、澱邊村等區域,推進視頻監控全覆蓋,及時發現突出問題,嚴格開展監管執法,堅決查處污染白洋澱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加強綜合分析,充分發揮生態環境智慧監管平台作用,對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研判,為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數據支撐。

隨后,王東峰、許勤乘船前往白洋澱國考斷面監測點位,現場察看水質情況。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下,白洋澱水質發生歷史性變化,去年底實現了全部達到四類標准、局部達到三類標准目標。王東峰對白洋澱水質改善提升情況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改善和提升白洋澱水質,是治理和修復白洋澱生態環境的重要任務。要認真總結經驗,鞏固拓展成果,以馳而不息的精神持續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水質改善提升,不斷擴大三類水佔比。要強化流域協同治理,對入澱河流開展全面排查和監測,堅決整治周邊“散亂污”企業,有序推進白洋澱科學清淤試點,努力推動白洋澱水質進一步改善。要堅持依法治理,深入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統籌城水林田澱系統治理,堅持治污、補水、防洪、排澇多措並舉,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執法監管機制,推動聯防聯控聯治,切實保障水生態安全。

最后,王東峰、許勤來到安新縣圈頭鄉東田庄村,隨機入戶走訪群眾,關切地詢問生產生活和收入情況,並考察澱中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王東峰強調,要強化白洋澱全流域污水治理,持續推進工業污水集中處理和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全覆蓋,加快城鎮雨污分流工程進度,著力整治農村納污坑塘和黑臭水體,絕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要強化澱區內源污染治理,持續推進游船環保改造,推廣電動游船,教育引導游客自覺愛護環境,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有序推動澱中村、澱邊村搬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調研檢查期間,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認真聽取重點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

河北省領導高志立、張國華、葛海蛟,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