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推進“四個一”政務服務新模式

雄安新區推進“四個一”政務服務新模式

2021年04月13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推進“四個一”政務服務新模式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雄安新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宗旨,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全力推進“一窗受理、一次辦成、一網通辦、一秒審批”的服務新模式,目前已初見成效。

“我們以‘隻說Yes不說No’的服務理念、飽滿熱情的精神風貌、扎實過硬的工作作風,實行首問首辦責任制,落實‘一企一策’‘一對一’全程幫辦,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實現了事項更少、流程更簡、效率更高、服務更優的工作目標。”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推行“一窗受理”,確保“一次辦成”。不斷深化“無差別受理”工作,推動新區本級進駐大廳全部行政許可實行“一窗受理”,提高受理服務效能。目前,新區本級共有政務服務事項1567項,包括行政許可870項、行政許可外事項697項。新區本級870項行政許可事項中,除部分暫不具備劃轉條件,包括投資項目審批在內的768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劃轉到公共服務局,實現了“人、財、物、權”四位一體統管。

據統計,新區政務服務大廳目前可辦理政務服務事項858項,包括行政許可事項844項(除按照有關要求事項不宜進駐外,許可事項實現“應駐盡駐”),以及投資項目非行政許可事項和稅務等14個事項。同時,加大“京津冀+雄安(3+1)”政務服務跨域通辦力度,採取“互設窗口、互派人員”方式試行北京與雄安新區“跨省通辦”,有效服務人口流動、生產要素流動和產業鏈協同。

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切入點,推行極簡審批,實現建設工程全生命周期最優、最簡、最快的審批服務。創新實施“一會三函”審批模式,積極探索告知承諾制管理,全面推行規劃師單位負責制、建筑師負責制等專業設計師負責制。同時,推進實施建設項目行政審批“三集中、三到位”,全部進駐政務服務大廳集中辦公,並提供以項目為中心的全程幫辦服務。政府投資類項目,從立項到施工許可審批30個工作日內完成﹔企業投資核准類項目,從立項到准予開工審批14個工作日內完成,企業投資備案類項目“拿地即開工”。

全面推進新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強化系統整合,打通數據壁壘,暢通數據通道,實現政務服務事項95%以上網上可辦。開發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推動雄安新區政務服務網、“政通雄安”APP、微信公眾號上線運行。

打通新區政務服務平台與各類垂直業務系統。推動雄安政務服務平台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系統深度融合,將工程建設項目申報入口匯集至“雄安新區政務服務網”,實現了對外統一服務平台、統一登錄賬號。

探索企業登記“秒批”承諾制。印發《雄安新區企業變更(備案)秒批承諾制工作方案》,搭建“河北雄安企業變更(備案)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平台,申請人通過互聯網向登記機關提出申請,自願對變更(備案)內容作出承諾,系統通過數據抓取、實時信息共享,推送至審批系統自動校驗,檢驗成功即直接秒批通過,無需經過后台人工審核,實現了“零跑腿、不見面、智能審、無人批”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標志著新區政務服務從信息化向智能化邁進。

探索試行公司變更登記確認制和籌建登記制。印發《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許可經營項目籌建登記辦法(試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商事主體變更登記確認制登記試點辦法》,探索試行公司變更登記確認制和籌建登記制,讓重點項目合理利用前置許可部門審批時間,快速取得法人資格,減少企業變更環節提交文件,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