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把鐵的紀律規定貫穿換屆全過程

人民網評:把鐵的紀律規定貫穿換屆全過程

沈安國

2021年04月12日20: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海南省安定縣通報了一起違反換屆紀律的典型案例,某村委會政府雇員借選民登記培訓會議之機,幫助自己及他人拉票,因違反組織紀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發文章,強調要“繃緊換屆紀律弦”。

換屆是黨員干部群眾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往往是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易發多發期。當前,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及時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換屆風氣可謂正當其時、大有必要。

從各地通報的案例來看,違反換屆紀律、擾亂換屆秩序的問題仍時有發生。有的人通過贈送禮品禮金、違規宴請等方式拉票賄選,還有人通過跑官要官、弄虛作假、勾結黑惡勢力等行為干擾選舉。這些雖然是個別案例,但嚴重損害了換屆的公平公正、滋生了歪風邪氣。

事實上,對換屆的紀律要求,中央的規定是明確的、態度是堅決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明確提出,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反映線索具體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要求,堅決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行為。此前嚴肅查處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等,就體現了“零容忍”的態度。

中央三令五申、相關教訓格外深刻,但為何仍有人頂風作案、我行我素?一方面是少數基層黨員干部紀律意識淡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拉票賄選的手段更加隱蔽,助長了少數人的僥幸心理。這也提醒我們,正風反腐必須馳而不息,換屆工作必須嚴肅風氣。

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關鍵在於把鐵的紀律規定貫穿換屆全過程。日前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委聯合印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從嚴禁結黨營私、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個人說了算、說情打招呼、違規用人、跑風漏氣、弄虛作假、干擾換屆等方面提出“十個嚴禁”,又針對每種情形明確“十個一律”懲處方法。實踐中,各地通過成立換屆工作督查組,全程跟進監督人選推薦、資格審查、投票選舉等環節,從嚴從快查處違規違法問題,及時曝光典型案例。這些做法有助於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把好關口,堅決將不符合條件的人員擋在“門”外。

對換屆工作來說,確保選人用人的公開公正透明,監督是必不可少的“防腐劑”“淨化機”。除了依靠自上而下的權力監督,也要發揮好群眾監督、社會監督的作用。換屆公正不公正、風氣好不好,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感受最直觀。從近些年查處的典型案例來看,不少都是群眾舉報提供的線索。這就要求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暢通群眾監督的渠道,確保線索能夠得到及時查處。

選對人、用好人關乎黨的事業接續發展和黨的建設全局。以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確保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樹立好導向、形成好氣象,這是確保“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基礎。各級務必心懷“國之大者”,履行好自身職責使命。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