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18周歲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疾控專家提醒

18周歲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2021年04月08日09:28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記者從河北省疾控中心召開的河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知識媒體溝通會上獲悉,根據國家最新公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18周歲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專家介紹,對於18歲以下人群,目前已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尚未獲得用於該人群的臨床試驗數據,暫不推薦18歲以下人群接種。60歲及以上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我國4個附條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納入該人群的數量有限,暫無疫苗對該人群的保護效力數據。但Ⅰ/Ⅱ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該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與18-59歲人群相比,接種后中和抗體滴度略低,但中和抗體陽轉率相似,提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

據介紹,河北省使用的是兩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劑次為2劑,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

對公眾普遍關注的疫苗安全問題,專家介紹,臨床試驗和緊急使用階段及前期重點人群較大規模接種后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數據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同時,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瘙痒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一般不需處理,2至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復。如果症狀較重或無法自行評判嚴重程度,應及時就醫處理。目前,我國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接種前,要了解接種的相關知識,接種點的接種流程,確定是否需要提前預約,准備好身份証,接種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出門時戴好口罩。

接種時,要提供相關証件(身份証、護照等),並根據當地防控要求,主動告知醫務人員自己的健康情況,由接種人員幫助判斷是否可以接種﹔要認真閱讀知情同意書並簽字,按照要求進行接種,並確認第二針接種時間。切記全程戴好口罩,按接種點標識有序排隊,保持好社交距離。

接種后,需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情況才可以離開。“一般來說,接種疫苗后嚴重的不良反應會在接種后30分鐘內出現。”專家解釋,接種后留觀30分鐘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出現不良反應請及時告知接種點醫生。如果離開接種場所以后出現有嚴重症狀懷疑與接種疫苗有關,應該及時就醫,並向接種點的醫生報告。(張淑會)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