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轉入熱火朝天大規模建設階段 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好基礎做好准備

雄安新區轉入熱火朝天大規模建設階段 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好基礎做好准備

2021年04月07日17:28  

記者日前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雄安新區目前已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形成了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好基礎、做好准備。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是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認真落實“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的要求,扎實推進政策規劃制定工作。

政策規劃體系基本建立。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支持政策思路再寬一些、再活一點的重要講話精神,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制定出台了雄安新區改革開放指導意見,正陸續制定配套實施方案,細化實化各項改革任務。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批復實施后,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相繼出台,交通、地震、能源等20多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始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從全球213家設計機構中遴選12家頂級團隊開展啟動區城市設計,從中評選出最優方案。

重點建設項目加快推進。聚焦啟動區和起步區建設,加快推進市政基礎設施、生態工程、公共服務配套等120多個重大項目建設,高峰時期新區約有16萬建設者在緊張有序施工。京雄城際於2020年底正式開通,從北京西站到雄安站最快隻要50分鐘,京雄商高鐵、京雄高速公路等一批項目加快推進。北京市援建“三校一院”項目進展順利,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主體結構均已封頂,雄安宣武醫院主體結構施工有序推進。

生態環境治理任務全面落實。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做到城中有澱、澱為城用,兩者因水而聯、相互協調、相得益彰。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白洋澱治理“十四五”實施方案和2021年行動計劃,推動河北省及雄安新區壓實主體責任,加快新區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打造白洋澱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目前,606個有水納污坑塘全部治理完畢,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470個,治理涉水企業1000多家,白洋澱湖心區水質已由此前的劣V類轉為IV類,白洋澱逐步呈現碧波萬頃的美麗風光。

管理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在嚴格執行新區產業鼓勵和禁限目錄的同時,為符合產業定位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開辟“綠色通道”。打造企業開辦“一窗通”平台,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成立雄安新區“馬上辦”辦公室,為市場主體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

下一步,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領導小組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把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初心使命不動搖,推動一批標志性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在雄安新區落地,研究出台疏解政策,完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為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