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印發關於高標准高質量推動殯葬事業發展指導意見

雄安新區印發關於高標准高質量推動殯葬事業發展指導意見

2025年底建成四級殯葬服務體系

2021年04月06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雄安新區管委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殯葬管理工作 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雄安新區殯葬事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提出,立足新區發展定位與建設目標,以推動殯葬改革為牽引,以滿足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提升殯葬服務品質為重心,以健全殯葬管理體制機制為抓手,以“互聯網+殯葬”為支撐,培樹“人文、生態、環保、節儉、惠民”殯葬新風尚,努力打造殯葬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意見》強調,堅持惠民殯葬,強化殯葬公益屬性,服務群眾殯葬需求,確保基本殯葬服務公平可及。堅持文明禮葬,規范喪葬祭祀活動,將節儉治喪、節地安葬、低碳祭掃、慎終追遠轉化為群眾的情感認同。堅持系統施策,完善協同監管機制,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實現政府治理、行業自律、社會調節、群眾自治良性互動。堅持循序漸進,將殯葬改革的力度、移風易俗的進度和群眾的可接受程度有機結合,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群眾認可和廣泛參與。

《意見》明確,到2025年底,新區建成村紅白理事會、社區治喪場所、鄉鎮骨灰堂(殯儀服務站)、新區殯儀館(公墓)四級殯葬服務體系,有效提供殯、斂、葬、祭等一體化殯葬服務,健全高標准、多層級、全覆蓋的殯葬服務網絡,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雄安經驗。

《意見》要求,新區、三縣要建立健全殯葬改革領導協調機制,加大調度力度,確保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三縣結合實際制定殯葬管理辦法、喪葬禮儀指引,因地制宜規范殯葬工作,挖掘和豐富殯葬活動人文內涵。(張偉亞)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