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調研雄安新區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調研雄安新區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

2021年04月03日21: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3日電 據生態環境部消息,4月2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赴雄安新區調研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的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大力推動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扎實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

2日上午,黃潤秋一行冒著早春細雨前往安新縣府河人工濕地調研濕地建設運維情況。在聽取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相關情況匯報后,黃潤秋直奔中控室,通過濕地運維管理系統詳細察看水質處理數據。“入澱水質數據哪幾個月份最差?進水口和出水口監測數據對比情況如何?”他邊聽邊看,邊問邊講。“要確保監測數據的准確性和真實性,做好動態分析,為治理工作提供全面、精准的參考依據。要嚴密監測濕地進水和出水水質,確保水質淨化結果隻能提高,不能倒退。”

澱中村的污水治理和導排工作對保護澱區水質至關重要。在前往白洋澱澱中村途中,黃潤秋察看了解了澱區蘆葦收割以及光澱張庄國控監測點位運行情況。來到位於白洋澱中心的典型純水區村——圈頭鄉邵庄子村,他不時要求打開路邊污水井蓋察看污水負荷情況,並步入農戶家中詢問生活污水處理情況。黃潤秋強調,要進一步強化澱區內源污染治理,尤其是針對農村面源污染,要做到雨污分流、廁污共治,盡快在隔離生態空間和生產空間方面取得突破,真正做到“不讓一滴污水進入澱區”。

調研期間,黃潤秋赴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規劃展示館深入了解雄安新區規劃和建設進展。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黃潤秋指出,設立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雄安新區建設,兩次視察雄安新區並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將綠色作為城市建設的目標和底色,強調水城共融,依靠生態環境體現城市價值,增加城市吸引力,是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應有之義。白洋澱作為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濕地生態系統,是雄安新區發展的重要生態水體,對於雄安新區構建生態城市意義重大。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真正讓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

黃潤秋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區高度重視白洋澱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工作,堅持多措並舉,統籌城水林田澱系統治理,取得積極成效。從近五年監測數據看,白洋澱水生態環境質量逐年改善、持續向好。但當前白洋澱水環境質量改善的基礎仍不牢固,生態環境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黃潤秋強調,“十四五”時期,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深入推進白洋澱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優美生態環境。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融合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和白洋澱水生態保護修復。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以水生態保護為核心,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要素加強系統治理。要持續鞏固深化污染減排,加強河湖生態保護修復,盡快開展生態修復效果整體性評估和監測,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力度,加強生態環境監管能力,做到精准、科學、依法治污,以白洋澱高水平保護助推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參加調研和座談會。他表示,在《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正式實施關鍵節點,黃潤秋親自帶隊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生態環境部對雄安新區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始終把白洋澱生態治理作為關系新區規劃建設全局的大事來抓,堅持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一體推進,持續推動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將繼續堅持綜合治理,科學編排項目,落實工作責任,加強執法檢查,加快恢復白洋澱“生態之腎”功能,全力打造水污染治理的“雄安樣板”,讓白洋澱與雄安新區水城共融、相得益彰。

河北省政府副省長葛海蛟,雄安新區負責同志,雄縣、容城縣、安新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生態環境部辦公廳、綜合司主要負責同志,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和座談會。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