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白洋澱進入治污與生態修復並重的新階段

雄安新區白洋澱進入治污與生態修復並重的新階段

2021年04月02日23:0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2日電 (胡宇濃)雄安新區白洋澱已從以治污為主進入治污與生態修復並重的新階段,到2025年白洋澱澱區生態環境質量將根本改善,到本世紀中葉,白洋澱生態修復將全面完成。

這是記者從4月1日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在雄安新區召開的《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條例》於當日起正式實施。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實施新聞發布會。胡宇濃/攝

《條例》是涉及雄安新區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共8章100條,從規劃管控、污染治理、防洪排澇、修復保護、保障監督等方面對白洋澱及其流域進行了系統全面的規范,為加快恢復白洋澱生態功能、增強新區防洪功能,提供了最嚴格的制度保障。

據介紹,《條例》突出以水環境治理為核心,明確禁止向水體排放油類、酸液、鹼液或者劇毒廢液等十項污染水體的行為,規范排污許可管理和排污口設置,對工業、農業污染防治以及城鄉生活污水處置等作出具體規定,嚴禁污水入河入澱。同時,還對白洋澱旅游、船舶污染防治等作出規范,通過源頭預防、過程管控、綜合治理,全方位保護白洋澱生態環境。

《條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規劃、協調推進,遵循規律、保障安全,屬地負責、協同共治的原則,不僅適用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等活動,河北省內白洋澱流域相關縣級行政區域的相關活動,也應當遵守。

《條例》實施后,河北省將抓緊完善配套制度,有效形成各級各部門協調聯動的工作合力,依法推動各項責任制度有效實施。

《條例》中專門設立了防洪與排澇章節,旨在確保新區防洪排澇安全。據介紹,當前,雄安新區防洪工程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隨著南拒馬河、白溝引河、萍河等防洪工程實施,起步區已初步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同步保障了安新、容城組團防洪安全。在排澇方面,雄安新區正在加快推進截排系統、雨水管渠、水網系統等建設,容城截洪渠二期工程將於今年汛前具備排澇功能,雄安站周邊雨水管渠建設完成,已開展啟動區、起步區水網系統整治前期工作。到2023年,新區將高標准建成現代化的智慧水利系統。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