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悅容公園北苑三區項目:探索園林建設新思路

雄安悅容公園北苑三區項目:探索園林建設新思路

2021年04月02日23:0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2日電(王紅)近日,記者來到雄安新區悅容公園北苑三區項目工地,站在高處俯瞰,園區裡近處怪石嶙峋,遠處棧道回旋,高低錯落的小丘上,一棵棵新栽好的油鬆層巒疊翠,郁郁蔥蔥。近處,工人們正有條不紊的進行建筑裝飾裝修、為廣場園路鋪裝、為水系駁岸置石,一派忙碌的景象。

圖為悅容公園北苑三區公共區入口效果圖。中建三局供圖

悅容公園北苑三區位於容東片區北部,總面積約18.9公頃,建設內容主要包括鬆風園、環翠園、公共區三部分,涉及景觀建筑、廣場、園路、景觀小品、水系、假山、園橋、綠化及智能化、水環境工程建設等。該項目的建設單位是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由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三局”)承建,也是中建三局在雄安新區的首個生態環保類項目。

“悅容公園北苑三區是我們在北方地區的第一個標志性園林項目。”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第三事業部總經理趙奕說,“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我們是房建類施工總承包公司,事實上,我們三局做了不少園林項目,比如獲得魯班獎的武漢東湖綠道工程,湖北咸寧市泉都大道綠化工程等。此次承接雄安新區悅容公園北苑三區項目建設,我們依舊信心十足。”

圖為石棧道夜景。中建三局供圖

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大型綜合性公園,悅容公園是容城組團公共活動集聚和城市功能展開的核心區域之一,是新區重要的生態和休閑空間,建設施工中面臨“標准高、工期短、專業多”的項目特點。為此,中建三局特地從蘇州、杭州、北京聘請來行業內的優秀工匠大師,對置石、景牆等關鍵景觀要素進行全方位把控,並通過多次的交底與反交底,不斷對悅容公園北苑三區設計圖的意境與效果進行探討,同時建設樣板區,將設計意境進行精進,在滿足了設計封樣要求的同時,設計風格也從紙上落到現實,為工程穩步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圖為雪后油鬆。中建三局供圖

“為了提高建設質量,我們不僅用甲方標准要求員工,聘請業內大師和優秀工匠參與建設,還聘請了專業園林工程師,定期組織園林培訓。”趙奕說,中建三局項目部建立了苗木“棵棵見面”制度,邀請甲方、設計單位和監理單位進行四方聯合現場選苗,優中擇優,以確保苗木質量,為建造出高標准的園林工程打下基礎,為新區打造新形象助力。

“為了創造雄安質量,同時又滿足設計要求,我們對苗木的選擇可以說是非常‘苛刻’,有時為了選到好的樹苗,團隊需奔走於多個苗圃親自看親自選,期間有同事因天氣炎熱而中暑,還有人被馬蜂蜇,甚至有的一天都吃不上飯,正是他們的辛苦付出,才為我們帶回來一批又一批優質苗木。帶著這種不怕苦不怕累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我們精細落實了整個過程的質量把控,保証了項目質量和品質。”中建三局悅容公園北苑三區項目負責人說起苗木“棵棵見面”時感慨。

雄安新區要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離不開探索創新。探索創新,體現在新區建設的方方面面。

圖為在建中的悅容公園北苑三區。人民雄安網李兆民/攝

“在悅容公園北苑三區的建設過程中,我們結合自身優勢和園林建設需求,不斷探索新思路。如將設計、施工、採購以及后期的實施結合,制定相應措施,同時將傳統的房建管理模式引入到園林施工建設中,根據總承包管理的特點,結合不同的設計風格,進行詳細的部署。”趙奕介紹。事實証明,將房間項目總承包管理經驗引入園林建設的嘗試是成功的,自2020年5月20日正式進場以來,悅容公園北苑三區項目在雄安新區組織的多項評比中均取得了好成績。

目前,悅容公園北苑三區園林建筑主體施工已完成,正在進行室外苗木栽植、園林建筑外立面裝修及園路鋪裝工作。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將嚴格按照合同工期進行履約,爭取早日將一個綠色開放、生態共享的美麗公園呈現給大眾,助力雄安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