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04月01日21:1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王東峰在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舉全省之力持續推進雄安新區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

許勤主持 葉冬鬆等出席

4月1日,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在雄安新區召開。這是會議現場。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今天,在雄安新區設立4周年之際,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在雄安新區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發展大勢,緊貼規劃目標,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改革創新,全面升級加力,加快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等出席。

4月1日,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在雄安新區召開。這是會議現場。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王東峰指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傾注了大量心血,寄予了殷切期望,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擘畫藍圖、引航定向,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強大動力。雄安新區設立4年來,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時代責任感全力抓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推進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聚焦“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准編制新區規劃體系﹔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定位,堅決服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聚焦打造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推動雄安新區部分片區雛形初步顯現﹔聚焦抓好白洋澱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華北之腎”功能加快恢復﹔聚焦改革創新和擴大開放,加快建立體制機制新高地﹔聚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區群眾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實惠。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成為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和有關部委及京津等兄弟省區市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雄安新區及廣大建設者共同努力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燕趙大地的生動實踐,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深遠的戰略眼光,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堅定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斗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信心和決心。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推進雄安新區全面建設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年。全省上下要始終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思想認識,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堅持開發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協調推進,積極構建“兩翼”發展新格局﹔堅持人民至上和共建共享,扎實推進新區綠色發展,不折不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見效。

王東峰強調,要始終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全力創造“雄安質量”和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一要加快構建城市主體格局,著力完善提升規劃設計,全力推進啟動區、起步區建設和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打造綠色智慧新城。二要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對接疏解清單,著力抓好疏解項目,有效吸引創新要素,扎實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積極推進“兩翼”發展。三要加快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絡,打造綠色交通體系、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澇體系和優質公共服務體系,為城市安全高效運行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加快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深入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統籌城水林田澱草系統治理,深化流域污染治理、澱區污染治理和環境污染綜合整治,扎實推進雄安新區努力實現無煤、無石化能源、無污染企業、無未處理污水的目標,打造生態文明典范城市。五要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擴大開放,著力建設雄安標准體系,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財稅改革、金融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抓好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六要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和創新社會治理,強化就業創業和紓難解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和“三基”建設年活動,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王東峰強調,要始終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責任體系,全力以赴抓落實。要強化組織領導,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中踐行絕對忠誠,在服務保障全國大局中展現擔當作為。要強化統籌協調,加強政策、用地、資金、人才保障,大力支持新區開拓創新。要強化作風建設,堅持領導干部帶頭,發揮好“關鍵少數”作用,雷厲風行真抓實干。要強化考核督導,激勵創先爭優,扎實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許勤指出,全省上下要用心深切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雄安新區的一片深情和殷切期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建設發展。要始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創造雄安質量,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創新智能,著力抓好規劃體系完善、重大項目建設、疏解引導政策制定、高端高新產業發展、白洋澱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智能城市建設等各項工作。雄安新區要扛起屬地責任,省直各部門發揮職能作用,各市縣樹牢“一盤棋”思想,按照本次會議部署,細化分解任務,建立清單台賬,不折不扣抓好落實,確保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在河北高質量落地見效。

會上,雄安新區黨工委、省發展改革委、廊坊市委、容城縣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和相關副主任﹔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省委雄安辦副主任﹔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各縣(市、區)、雄安新區各鄉鎮設分會場。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