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區塊鏈實驗室:把區塊鏈植入數字雄安

雄安區塊鏈實驗室:把區塊鏈植入數字雄安

2021年04月01日11: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區塊鏈植入數字雄安

作為智能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雄安新區區塊鏈的開發應用一直在悄然進行,從基礎架構的搭建到應用落地的牛刀小試,無不昭示打造“智能之城”的雄心抱負。

那麼,區塊鏈如何植入到數字雄安的每一個環節和角落?3月23日,雄安區塊鏈實驗室副主任李軍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70后李軍,曾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高級工程師,一直致力於計算機技術領域科研工作。因緣際會,2018年他以行業專家身份,被邀請參與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區塊鏈技術應用項目,自此便與新區的區塊鏈運用發展結下了不解之緣。

“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技術已成為信息基礎設施重要組成部分,也就是新基建的重要組成。”李軍認為,區塊鏈與城市操作系統一樣,將作為智能城市的基礎設施嵌入到數字雄安建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角落。而雄安新區也將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和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區塊鏈憑借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可編程等技術特點,成為智能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基石。”李軍對此深信不疑。

區塊鏈對於雄安來說,是一個機遇。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超前布局區塊鏈、太赫茲、認知計算等技術研發及試驗。

雄安新區設立之初,就確立了要建設數字孿生城市,建設數字智慧之城。中國沒有哪一座城市如雄安這般重視區塊鏈。從建設的第一棟樓、種下的第一棵樹,到每一位參與建設的農民工工資,區塊鏈深度融入城市的建設發展,致力於穿透項目的每個層級。

“如何推動區塊鏈在雄安規模化落地?”李軍介紹,大力營造創新容錯發展環境,深耕探索區塊鏈應用發展,在探索中實現區塊鏈技術創新突破。新區在推動協同攻關、加快推進核心技術突破方面,集聚國內區塊鏈頂級研發力量,共同開發區塊鏈自主可控底層系統。

在這種背景下,2019年3月31日,一個公共的、開放性的雄安區塊鏈實驗室應運而生。實驗室的揭牌成立,意味著雄安區塊鏈技術的創新實踐正式進入組織化、規模化落地階段。

與此同時,實驗室還聚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國內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吸引了工銀科技、建信金科、中國電科、啟迪數字等科技領軍企業,以及眾享比特、趣鏈等區塊鏈初創企業,推動新區站在了區塊鏈發展的前沿,並有了向世界技術頂峰發起攻堅的信心和實力。

雄安區塊鏈發展,必須有技術的“東風”。2020年,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開工建設﹔雄安區塊鏈底層系統(1.0)正式發布,意味著國內首個城市級區塊鏈底層操作系統開發完成並投入使用。

雄安區塊鏈底層系統(1.0)的發布,對於雄安新區建設意義重大,它包含兩大創新架構、9項關鍵技術和5類應用場景,對雄安技術和產業發展、數字城市建設起到重要支撐。李軍告訴記者,“在這個意義上,它既是堅實的技術‘底’,也是智能城市的‘穹頂’。”

李軍認為,隨著新區區塊鏈建設的推進,未來區塊鏈在雄安將作為一項城市基礎設施為各企業及機構提供服務,實現各方信息的“拎包入駐”,更有利於雄安新區吸引優勢企業入駐,打造緊跟數字經濟時代發展浪潮的區塊鏈新城。

他表示,數字經濟時代,數據就是資源。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雄安有著鮮明優勢,未來隨著各類資源要素的聚集,各種行為會產生海量數據,而這些數據就是一種重要資產。

“雄安新區發力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實質上就是建立一個新型智能城市的‘數字壓縮泵’,把各種各樣的數據信息流進行處理,形成一個高濃度的數據資產,並借此迸發出能夠輻射全國的區塊鏈技術優勢。”李軍解釋。

在李軍看來,新區要不斷持續拓展“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推動區塊鏈底層技術和智能城市建設相結合,不斷探索城市建設、管理、服務的新理念、新路徑和新模式。

目前,區塊鏈技術手段運用已經滲透進雄安新區各行各業。下一步,新區要以標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轉化為重點,持續深耕技術創新,研究制定區塊鏈標准,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完備的區塊鏈技術標准體系。(記者 苑立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