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

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01日09: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

白洋澱碧波蕩漾,“千年秀林”萬木吐綠,一處處工地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幅秀美壯麗的恢弘畫卷在燕趙大地徐徐鋪展,河北雄安新區,這座舉世矚目的未來之城正在拔地而起、茁壯成長。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雪后初霽、萬物潤澤的安新縣,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擘畫這座中國乃至世界的未來之城。2017年4月1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又冒著嚴寒到雄安新區考察指導工作,並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胸懷謀劃大戰略,鑄就歷史新輝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一次次研究論証、一次次講話批示、一次次部署推動,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高度重視、對河北工作的關心關懷,給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勵。

建未來之城、辦國家大事,履職盡責開新局。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重大國家戰略,也是新時代賦予河北的光榮使命,更是神聖職責。四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履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主體責任,堅持把規劃建設發展雄安新區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牢記囑托、不負使命,舉全省之力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一筆一畫勾勒千年大計的發展藍圖和“施工圖”,為新區大規模開工建設提供重要支撐﹔堅持“雄安質量”,全面打造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始終把創造“雄安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確保每一個項目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牢牢把握雄安新區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產業轉移集中承載地。

風雨兼程、揚帆競進,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過四年艱苦奮戰,雄安新區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大規模開發建設全面展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京雄高鐵於去年底建成通車,京雄高速等新區外圍骨干路網建成,容東片區、啟動區建設扎實推進,白洋澱生態保護治理成效突出,雄安商務服務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園建設成效明顯……這座創新之城、智慧之城、綠色之城的基礎越來越堅實,打造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步伐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和創造“雄安質量”邁出新步伐,彰顯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一重大戰略決策的高瞻遠矚,展現著燕趙兒女扎實履行主體責任的忠誠與擔當。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十四五”時期是推進“三件大事”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五年,雄安新區將向著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邁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和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雙向發力的關鍵一年。我們一定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

創造“雄安質量”升級加力,踐行新發展理念再上新台階。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始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我們要牢記囑托和使命,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關鍵要聚焦創造“雄安質量”,全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新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領會和落實,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是內在統一的,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把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轉化為具體方案和實際行動,朝著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的目標扎實推進。要突出一流標准,積極構建“雄安質量”標准體系,嚴把項目建設各環節質量關口,嚴格操作工序和流程,切實把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貫穿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過程。

聚焦強化疏解功能,協同發展譜新篇。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就必須突出功能定位,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切實加強與中央協同辦、中央有關部委及北京市對接溝通,進一步深化啟動區相關組團和園區規劃,加大產業園區、基礎配套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力度,強化住房、土地、資金等要素保障,推動一批標志性、有影響力的疏解項目在新區落地,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新高端產業轉移。要牢牢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快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嚴格落實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要牢牢把握建立體制機制新高地的要求,大力深化改革創新,推進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和先行先試,切實增強雄安新區的吸引力、承載力和競爭力。

堅持政治站位,學史力行開新局。站在歷史交匯點,回首百年光輝歷程,更能凝聚前行力量。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篇章,就必須堅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及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全力辦好國家大事。要切實把黨的歷史學習好、領悟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展好,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不斷增強信心和動力,充分認識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取得的重要進展和階段性成效,准確把握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大力弘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凝心聚力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努力在新時代雄安建設發展的趕考路上應對新挑戰、化解新風險、開創新局面,以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新答卷。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雄安新區的建設,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節點,伴隨著實現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進程,必將成為展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生動實踐,必將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歷史征程中的又一壯美畫卷。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擼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實干加油干,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作出河北貢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