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容城農村污水整治項目4月初竣工

雄安新區容城農村污水整治項目4月初竣工

2021年03月31日16:0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容城農村污水整治項目4月初竣工

在雄安新區容城縣賈光鄉,聳立起座座綠圍擋、白屋皮的建筑,建筑裡傳來機器的轟鳴聲。“這就是我們村新建的污水處理站!原來村裡的臟水都排到坑塘裡,我們放養的小魚苗沒幾天就死了。現在有了污水處理站,污水有地方排了,水質也能達標了,我新放進魚塘的魚苗已經有七八兩重了!”雄安新區容城縣賈光鄉的村民吳巧銀說。

據了解,雄安容城農村污水整治項目由中建一局承建,是河北省2019年20項民心工程,也是雄安新區重要民生工程,將於4月初全部竣工。項目建成后,污水處理量可達3500噸/日,惠及5萬余名村民,完成容城縣19個村鋪設管網221千米、建成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19座,檢查井11483座、改造滲水井15840座,可實現從白洋澱上游截治污水、改善白洋澱流域的生態環境。

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雄安容城農村污水整治項目經理閆磊說:“雄安容城縣排水基礎管網建設前,19個自然村的污水基本靠自然蒸發,沒蒸發的污水滲入地下排入附近坑塘,村內河道溝渠污染比較嚴重,水面上綠苔、白色泡沫漂浮,水源亟需治理。項目在治理中應用生物接觸氧化工藝,設備投運后僅需40余天,出水便可達到城鎮污水排放的A類標准。現在村裡的生活污水直接輸送至污水處理站淨化處理,可用於農田灌溉、澆樹,既減少了地下水資源開採,又從根源上解決了坑塘被污染的隱患。”

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雄安容城農村污水整治項目招收周邊的村民在項目就業,建設高峰期招收本地村民數量達600余人。中建一局項目技術人員手把手指導村民科學使用污水處理設備,傳授污水處理工藝設備知識,引導村民提高環保意識和文明生活習慣。“一邊工作賺錢,一邊學本事,還能為振興家鄉出份力,這樣的工作太好了!”從村民轉為建筑工人的李春喜說。(記者 亢舒)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