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新區啟動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顯雛形

探訪雄安新區啟動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顯雛形

2021年03月31日11: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探訪雄安新區啟動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顯雛形

隨著“三校一院”項目、基礎設施項目等重點項目陸續展開,雄安新區啟動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雛形初顯。

圖為3月23日,航拍啟動區的中交一公局集團雄安新區啟動區128項目施工現場。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3月23日,航拍啟動區的中交一公局集團雄安新區啟動區128項目施工現場。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雄安新區啟動區規劃范圍38平方公裡,規劃建設用地26平方公裡,地下空間總建設規模700萬平方米。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新區啟動區首批啟動建設的公共服務與民生保障項目。

在“三校一院”項目建設現場,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已裝修完成,三層的幼兒園分別以黃、藍、綠色為裝修主色調,象征著從播種到成熟的過程。

走進北京市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建設現場,綜合樓、初中部、實驗樓、高中部等主體建筑已施工完成,工人們正在進行室內外裝修。“校區建設過程中採用多種人性化設計,按照施工計劃,將在今年7月底實現整體施工全部完成。”該項目經理陳昊說。

目前,啟動區的基礎設施項目也在加速推進。

走進位於啟動區的中交一公局集團雄安新區啟動區128項目施工現場,數百名工人正在緊張施工。該項目包括啟動區“兩橫四縱”主干路網管廊的部分工程,預計2021年9月30日主體工程完工。“這裡的綜合管廊最寬可達44米,最深可達22米,艙數為2到5艙數不等。”項目經理張國呈說。

圖為3月23日,航拍“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三校”建設現場。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3月23日,航拍“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三校”建設現場。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在注重功能的同時還植入智能元素,這是啟動區綜合管廊建設的另一大亮點。”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有限公司起步區和啟動區負責人王建博稱,在綜合管廊及管線建設中,雄安新區同步布局建設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系統,實現實體綜合管廊和數字綜合管廊同步規劃建設,將數字綜合管廊融入城市物聯網系統,建立綠色智能建造標准,打造地下管廊“雄安樣板”。

目前,啟動區的基礎設施建設迎來一個大規模開工節點,為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服務的基礎設施項目,將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開工建設。

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鵬飛表示,啟動區將全面建設節水城市、海綿城市,合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保障清潔能源供應,超前布置智能設施和綜合管廊,建設先進的污水處理和垃圾處理等系統,減少鄰避效應,為啟動區發展提供支撐,為新區建設提供借鑒和示范。

在地下空間分層利用方面,啟動區鼓勵開發淺層、適度開發次淺層,與地面設施先行或同步建設,按需開發次深層和戰略預留深層。

啟動區還將以雄安城際站和軌道站為核心,以主干通道為骨架、次干通道為延伸,構建金融島和總部區網絡化的地下人行系統。其他地區依托軌道站和社區級換乘中心,設置與周邊商業服務設施相互連通的人行通道。

“啟動區的基礎設施完工之后,相當於把整個城市的框架拉開了,為下一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產業的落地提供了空間。”李鵬飛說。(記者 魯達 崔濤)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