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發布交通運輸新型基建三年計劃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發布交通運輸新型基建三年計劃

2021年03月30日17: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發布交通運輸新型基建三年計劃

3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谷發布河北交通運輸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有關工作情況。

image.png

王谷指出,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正朝著數字化社會加速轉型,一場改變現有產業組織形態、重塑全球技術經濟格局的重大變革正加速到來。傳統基礎設施已難以支撐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亟需構建現代化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為未來數字時代提供堅實支撐。

2020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多次提到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部制定並印發了《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新基建是綜合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新方向、新空間,是轉變傳統基礎設施發展思路、打造引領經濟增長新優勢新動能的戰略選擇。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雄安新區智能出行城市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和北京冬奧會籌辦等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疊加的形勢下,河北交通必須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率先發力,走在全國前列。為此,我省出台了《河北省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王谷強調,《行動計劃》明確了河北省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總體要求,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雄安新區智能出行城市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和北京冬奧會籌辦等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目標是力爭到2023年,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初見成效。

《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圍繞融合基礎設施、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基礎設施等領域,重點打造“三網一平台一高地”,即:數字暢聯的交通設施網絡、區域協同的運輸服務網絡、多網融合的通信網絡、安全集約的數據雲控平台、國內領先的智能交通創新高地。

為加快河北省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省市兩級聯動謀劃梳理出了新基建項目總計29個,計劃投資46.6億元。其中,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等融合基礎設施類項目和創新基礎設施類項目建設單位一般為企業,建設資金主要通過自籌解決,同時可申請交通運輸部或省發改委補助。信息基礎設施類項目建設單位一般為機關事業單位,建設資金主要通過申請省發改委信息化建設資金或財政一般公共預算解決。雄安高鐵站一體化運營管理項目、容東物流共同配送運營項目擬引入社會資本進行投資。

下一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將制定並印發《河北省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實施方案》,加快推進項目實施和落地,在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率先探索出河北特色之路,研究形成一批在行業內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河北標准”。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張玉超)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