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新區綜合管廊:未來之城的地下“生命線”

探訪雄安新區綜合管廊:未來之城的地下“生命線”

2021年03月30日17: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探訪雄安新區綜合管廊:未來之城的地下“生命線”

“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建成后,不僅可以為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還可以滿足未來城市能源、電力、通訊、供水的傳輸需求,讓城市上空的蛛網式線纜徹底消失。”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一工區技術負責人韓玉東說。

綜合管廊是一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的生命線工程,作為雄安新區先行開發建設區,容東片區干線管廊形成了“一環七枝”的系統布局,總長度14.78千米,目前管廊建設正有序推進,部分標段主體已完工。韓玉東所屬的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是容東片區綜合管廊的項目建設單位之一。

目前,容東片區管廊RDSG-4標段已全部封頂,管廊上方的市政道路正在施工。通過一處入口進入地下管廊的物流通道,雖然最深處已是地下10米,但通道內很寬敞。

“物流通道的尺寸是8米寬、4.5米高,建成以后會行駛雙向兩車道的無人駕駛物流車,為下一步雄安新區實現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韓玉東說。

該段管廊為南北走向,全長930米,採用“三艙+物流通道”結構,管廊最東側是物流通道,西側依次是能源艙、水信艙、電力艙等三個不同功能的管線艙,分別將鋪設燃氣、給排水、通訊、熱力以及電力電纜等管線,滿足未來城市能源、供水、通訊、電力的傳輸需求。

“綜合管廊的主要作用就是讓城市上空各種管線進入地下,改善城市環境﹔其次就是各種管線的鋪設、增減、維修都可以直接在綜合管廊內進行,大大減少路面多次翻修的費用和工程管線的維修費用。”韓玉東說,同時,還可避免管道維修過程中破壞路面造成“拉鏈路”,確保道路功能的充分發揮。

據了解,相較於傳統管廊各艙室獨立設置,不能充分利用艙室空間,照明、監控報警等附屬設施無法共享等問題,雄安新區綜合管廊在設計和施工中借鑒國外地下管廊建設經驗,提出創新共艙理念,實現管線集約、運維共享,破解了傳統管廊獨立艙室數量多、運維成本高等難題。

作為一線建設者,韓玉東切身體會到“雄安質量”和綠色理念貫穿管廊建設全程。他說,雄安管廊項目強調基於運維的管廊設計方式,將管廊運維的思路前置到設計方案中。項目採用數字化管控手段,從規劃、設計、施工到后期運維,真正實現了全過程數字化建造。

此外,施工中還採用綠色裝配式土釘牆支護技術、自行式移動模塊支撐體系等工藝,保証了施工的速度和質量,又減少了固體廢物,降低了施工成本。為打造綠色工地,配備移動霧炮、出入車輛清洗裝備、吸煙(塵)器,有效控制施工產生的揚塵和大氣污染,還設有專用於存儲建筑垃圾的封閉庫房,防止建筑垃圾隨意堆放。

據韓玉東介紹,目前,容東片區管廊RDSG-4標段綜合管廊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管廊內的管道鋪設和設備安裝正在進行。按照計劃工期,6月30日,該標段道路工程和管廊工程將全部完工。

據雄安新區相關部門透露,雄安新區綜合管廊建設將努力打造一個經濟實用、可復制的、具有創新示范作用的綜合管廊體系,將對全球綜合管廊建設具有深遠影響。(作者 魯達 李曉偉 崔濤)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