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石家庄海關助推雄安高水平對外開放 扶持外貿新興業態

石家庄海關助推雄安高水平對外開放 扶持外貿新興業態

2021年03月27日1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石家庄海關助推雄安高水平對外開放 扶持外貿新興業態

石家庄海關助推雄安高水平對外開放扶持外貿新興業態

  雄安新區設立近四年來,石家庄海關主動對接新區建設,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新區高水平對外開放。石家庄海關供圖

  記者從石家庄海關獲悉,雄安新區設立近四年來,石家庄海關所屬雄安海關已辦理進出口報關單申報169票、加工貿易手冊19本﹔受理進出境檢驗檢疫業務388批次,金額7040萬元﹔簽發各類原產地証書1483份,簽証金額4.15億元,幫助企業減免進口國關稅2100余萬元。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海關與我們建立‘點對點’聯絡機制,主動跟進了解商品信息、進口貨源地及進口口岸等情況,幫助我們理順業務流程,保障進口設備及時投產使用。”中交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說。

  據悉,石家庄海關對在雄安新區注冊的3128家北京疏解企業情況進行梳理匯總,到有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上門走訪提供政策指導。石家庄海關主動與中交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等重點外貿企業對接,建立企業協調員工作制度,提供個性化服務,營造良好營商軟環境。

  扶持外貿新興業態

  雄安新區獲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后,石家庄海關聯合新區跨境電商綜試辦分別在新區下轄的三個縣和新區管委會園區組織召開了4場跨境電子商務培訓會。相關工作人員先后20余次到2個跨境電商產業園區開展現場調研,了解跨境電商業務實際需求以及開展計劃,主動為跨境電商企業備案做好服務。

  石家庄海關第一時間受理雄安郵政公司提出的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建設及運營方案,按照設立標准和審批程序,指導企業做好監管場所建設工作。

  深化區域海關協作

  根據海關總署支持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有關工作部署,石家庄海關充分發揮屬地海關主動性,積極推動京津冀三關合作備忘錄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加強與北京海關、天津海關的業務聯系,安排業務骨干到北京海關交流學習,為承接北京疏解項目,做好減免稅銜接業務打好基礎。

  石家庄海關工作人員赴天津海關溝通對接口岸通關業務,理順聯系配合機制,為新區企業適用“提前申報”“船邊直提”“兩步申報”等便捷通關措施做好保障﹔聯合天津海關在新區召開宣講會,向企業推介通過天津港“集疏港智慧平台”辦理“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業務,充分釋放改革紅利。

  推進智能監管模式

  石家庄海關聯合雄安新區改發局、中國銀行雄安分行組建“智慧海關”課題研究小組,與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就雄安新區智慧城市建設及“智慧海關”管理方式進行交流探討。圍繞實現嵌入式管理、觸發式監管、泛在式服務,積極對接雄安數字城市體系和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將“智慧海關”建設理念融入其中,加強科技研發應用,著力打造無感通關的良好環境。

  在新區獲批成為數字貨幣試點地區后,石家庄海關專門就企業使用數字貨幣繳納進口保証金進行探索,並成功為企業辦理首票數字貨幣繳納保証金業務。(崔濤 李茜)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