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水質淨化器”

白洋澱“水質淨化器”

2021年03月25日15:38  來源:北京日報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白洋澱畔,春意盎然。

“小時候的那些天鵝、野鴨、鸕鹚、白鷺,都回來啦!”46歲的曹福建是土生土長的白洋澱人,在他的印象裡,如今家門口碧波蕩漾、水鳥成群的景象,已經有20多年不曾見到了。

曹福建所在的雄安新區安新縣寨裡鄉,處於白洋澱八條入澱河流中府河、漕河、瀑河的入澱河口區。2020年6月,由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建設管理、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承建的雄安新區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在這裡通水調試,扮演起白洋澱的“水質淨化器”角色。

白洋澱地處雄安新區腹地,其治理與保護,關乎新區建設的“生命線”。而改善白洋澱水質,很重要的途徑就是把好白洋澱的“入口關”府河河口濕地正是起到了這樣的作用。甘南攝

府河是流入白洋澱的重要水源之一,這處濕地的建成可以很大程度提高白洋澱的水質。甘南攝

面積4.23平方公裡的府河河口濕地是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濕地,位於白洋澱最西側的子澱區藻苲澱。三條河流的入澱河水經其層層淨化后匯入白洋澱,使澱內水質大幅改善,進一步擦亮了“華北明珠”。

白洋澱地處雄安新區腹地。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時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把好“入口關”是改善白洋澱水質的重要途徑。2019年1月發布的《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明確提出在河流入澱口等區域建設人工濕地,形成白洋澱生態緩沖區,提高流域水生態環境承載力。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被列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重點工程。

府河河口濕地日處理水量可達25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的污水排放量。甘南攝

工作人員會定期巡查、維護,確保濕地達到最好的淨化作用。甘南攝

作為白洋澱三條有水入澱河流之一,府河常年承接上游保定市污水處理廠的尾水,注入藻苲澱。如曹福建所說,府河河口濕地的工程范圍,歷史上也曾是白洋澱澱區濕地。近幾十年,隨著濕地萎縮退化,村民在這片區域建起圍堤圍埝,開墾農田。府河河口濕地工程建設前,這裡還是一片平坦的農田。

2019年9月,項目總承包部進場施工。“中國電建長期和‘水’打交道,在水環境治理方面有很多獨到之處。”府河河口濕地項目總承包部工程部主任楊凱告訴記者,結合府河上游來水碳氮比低、氮磷濃度高的特點,工程因地制宜採用近自然的“前置沉澱生態塘+水平潛流濕地+水生植物塘”三層布局水質淨化工藝,日處理水量規模為25萬立方米,相當於保定市這樣一個中等城市的污水排放量。工程同時兼顧突發水污染事故和濕地生態恢復,預留5萬立方米處理能力,處理上限可達30萬立方米。目前,府河河口濕地出水氨氮濃度已大幅降低約67%,總磷濃度降低約58%,出水水質類別較進水水質基本能夠提升一個等級。

泵站先將府河的河水抽到水位線以上的蓄水池,河水再經過高低差的自然流動,通過濕地的過濾區。甘南攝

現代化的監控設備覆蓋了整個濕地,工作人員足不出戶就能掌握濕地的全部數據和實時狀況。甘南攝

水生植物塘處在府河河口濕地的末端,大水面、淺灘和島嶼為鳥類提供多類型的棲息地環境,種植的本土水生植物和投放的魚類、貝類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覓食條件。2020年夏天以來,不同種類的水鳥成了這裡的常客,截至目前已發現小天鵝、疣鼻天鵝、鴻雁等國家二級重點野生保護鳥類。據不完全調查統計,府河河口濕地水生植物已達30多種,各種涉禽、游禽20多種。2021年2月,濕地出現70余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天鵝,是白洋澱2021年以來發現的最大小天鵝種群。

天鵝、白鷺、綠頭鴨……很多國家級保護動物成了濕地裡的常客。甘南攝

濕地工程讓家門口曾經的美景又回來了!曹福建和鄉親們親眼見証了這神奇的變化。曹福建欣喜地說,濕地建好以后,大伙兒都喜歡出來溜達,漸漸發展成60多人、統一著裝、帶著音響的徒步隊伍,每天圍著濕地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好不自在。

2020年12月,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獲批雄安新區首個河北省生態環境教育基地,已成為雄安新區一張閃亮的“生態名片”。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