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評論員觀察)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評論員觀察)

彭 飛

2021年03月2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評論員觀察)

如果說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盤大棋,那麼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就是這盤棋的“棋眼”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再上新台階,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

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格局

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相繼建成並開通運營,京津城際實行月票制,京唐城際、京濱城際等建設全面提速……如今,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越畫越大,“軌道上的京津冀”跑出令人驚嘆的加速度。這不僅給老百姓日常出行帶來巨大便利,也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生動縮影。

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視察工作時發表重要講話,全面深刻闡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推進思路和重點任務,開啟了京津冀三省市發展新的歷史篇章。7年間,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結出累累碩果。從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雄安新區,到場館驚艷世人的冬奧會兩地三個賽區﹔從一個個欣欣向榮的協同創新產業園區,到逐步實現京津冀“一網通辦”的政務服務協同發展平台,無論是線下還是線上,無論是沿海還是腹地,京畿大地處處展現出生機、涌動著活力。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年。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加快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單獨成段,“京津冀”在“開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推動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等章節被反復提及。精准科學的規劃,不僅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明確了路徑、擘畫了未來,也彰顯了其在“十四五”時期和國家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分量。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迸發“起跑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拼搏之力,實干篤行、奮發向上,京津冀協同發展將創造新的更大的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為全國乃至世界治理“大城市病”提供“中國方案”。如果說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盤大棋,那麼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就是這盤棋的“棋眼”。一招活,全盤皆活。當前,已有20多所北京市屬學校、醫院向京郊轉移,疏解一般制造業企業累計近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約1000個。緊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進一步優化提升經濟結構和空間布局,就能走出一條人口密集地區內涵式優化發展的新路子。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再上新台階,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近年來京津冀區域內創新驅動作用日益凸顯,重大改革開放舉措相繼落地。比如,北京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過1200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分支機構累計達8300多家﹔北京自貿區高端產業片區正式挂牌,河北自貿區推出首批16項制度創新案例。但也要看到,京津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比較突出,正處於轉方式、優結構、換動力的攻關期。加快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構建協同創新體系,才能把京津冀區域內創新要素集聚、產業基礎雄厚、綜合實力較強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形成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在冬奧會籌辦過程中,北京發揮首都資源優勢,加大在民生領域對延慶、張家口的支持幫扶力度﹔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也輸向北京,確保冬奧會所有場館100%用上“綠電”……實踐充分証明,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勢,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格局,我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