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扭住“牛鼻子”推進協同發展,河北將這樣發力

扭住“牛鼻子”推進協同發展,河北將這樣發力

2021年03月22日09:1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扭住“牛鼻子”推進協同發展,河北將這樣發力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肩負重大歷史使命的河北省,緊緊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在交通、產業、生態等重點領域協同發力,對接京津,培育新動能,在“十四五”時期高質量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最近,雄安新區的首個“新基建”項目——雄安城市計算中心,進入基礎工程樁施工,預計今年底建設完成,2022年投產運營后,中心將搭載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等,為數字雄安的大數據、區塊鏈等提供網絡、計算和存儲服務,促進新區的信息化、數字化建設。

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王臻: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這裡面,明確提出了數字經濟的發展,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它就是面向我們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未來要建設的是我們一個數字城市,跟我們物理城市同生共長。

眼下,雄安新區進入大規模開發建設的提速階段,包括白洋澱生態治理在內的120多個重點建設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超過2000億元,十多萬名建設者正在加緊建設。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 楊申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些我們城市配套基礎設施也要同步建設,包括我們的醫院、學校、酒店,還有白洋澱治理,“十四五”期間,我們都是作為重點建設項目。

重大項目加緊推進的同時,河北與京津的產業項目合作也更加緊密。“十三五”期間,河北吸納北京、天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900億元,承接京津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1171個。這既是一場地理位置的“大挪移”,也為河北培育新動能、推進高質量協同發展汲取了新優勢。其中,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是河北引進來的最大的產業協同項目,投資高達120億元。

延鋒海納川汽車飾件系統滄州有限公司運作部經理 金鑫:我們公司業務發展從北京擴展到滄州后,隨著新工廠建立,新車型量產以后,帶動了配套企業每年2億到3億元業務增長。

這個協同項目已帶動40多家周邊企業落戶滄州,95%以上的工人都來自當地。

延鋒海納川汽車飾件系統滄州有限公司員工 賈令聞:大學畢業之后,通過招聘來到我們公司,家鄉有了比較大的企業之后,可以在家鄉這邊兒打拼了,就覺得生活幸福感還是很高的。

接下來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將打造京津冀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在區域協同發展中,實現引領滄州地區千億級汽車產業集群的目標。河北還先后與京津兩地簽署三輪戰略合作協議,集中打造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五個協同協作平台,在稅收、資質認証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互通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協同創新。

“十四五”期間,河北將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促進京津冀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協同融合,共建世界級城市群、機場群、港口群。從產業承接中汲取新優勢,在優化分工中集聚新動能。

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 袁志剛:“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凝心聚力持續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 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和張北地區兩翼發展,舉全省之力加快重大國家戰略在河北落地見效。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