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牢記囑托和使命,舉全省之力持續推進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王東峰:牢記囑托和使命,舉全省之力持續推進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2021年03月18日09:37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王東峰:牢記囑托和使命,舉全省之力持續推進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安新縣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1月16日上午,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仔細聽取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歷史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進,傾注了大量心血。

2017年2月23日上午,華北平原雪后初霽,萬物潤澤。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並發表重要講話,親手擘畫這座中國乃至世界的“未來之城”。

2019年1月16日,隆冬時節的華北大地寒氣襲人,滴水成冰。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雄安新區考察指導工作,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縱橫凌雲筆,燕趙涌春潮。

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既是一項重大國家戰略,也給河北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體現了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對河北工作的關心關懷,給河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巨大鼓舞和激勵鞭策。

河北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擔當擔責和拼搏奮進的強大動力,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把規劃建設發展雄安新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舉全省之力高標准、高質量全力推進,不斷取得新成效。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個植樹節。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張國華、范照兵在雄安新區雄安郊野公園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帶頭推進國土綠化行動。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始終親力親為,一線指揮,現場辦公,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到河北工作以來,王東峰、許勤至少每兩周一次到雄安新區實地調研檢查,現場推動工作,解難題、抓落實、見成效。

一張藍圖繪到底,隻爭朝夕接續干。目前,雄安新區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大規模開發建設全面展開,京雄高鐵於去年底建成通車,外圍高速骨干路網基本建成,一批新區內部道路竣工投用,容東片區、啟動區建設扎實推進,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建設局面,每天建筑工地達10萬多建設者,白洋澱生態保護治理成效突出,水質顯著提升,由2017年劣Ⅴ類轉變為去年底全部Ⅳ類、局部Ⅲ類,雄安商務服務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園建設成效明顯……一幅壯美的雄安畫卷正在徐徐鋪展!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中鐵十二局供圖

堅持高起點,錨定高標准

推動雄安新區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雄安新區,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2018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河北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並成為河北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自覺行動。

2020年11月7日至8日,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耿佳 攝

2018年4月,河北省委九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決定》,組織動員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2018年9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入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實施意見》,在規劃設計、基礎設施建設、白洋澱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等10個方面部署了66項重點工作,努力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2019年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創造“雄安質量”的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標准體系、政策體系、統計體系、考評體系、管理體系,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2020年11月,河北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對“十四五”時期開創雄安新區和張北地區“兩翼”發展新局面,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作出安排部署……王東峰多次強調,要牢牢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切實完善領導體制和協調機制,強化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努力構建層層抓落實、全力保雄安的工作格局和強大合力。

繪好“雄安畫卷”,規劃是最重要的“起筆”。習近平總書記對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

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河北先后聚集了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個國內國際團隊、2500多名規劃領域頂尖人才,以最高標准、最新理念、最強實力搞好規劃設計,多方比選、多輪論証、多易其稿,堅決系好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一筆一畫勾勒千年大計的發展藍圖。

2018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同年12月,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擘畫了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總藍圖﹔2019年12月,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這標志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實質性建設的嶄新階段。同時,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雄安新區地震安全、防洪、綜合交通等重點專項規劃也陸續由部省聯合印發,“1+4+26”規劃體系基本形成。在此基礎上,雄安新區起步區各組團和東西軸線控詳規編制形成穩定成果,容東、容西、雄東、雄安站樞紐片區控詳規由省政府批復,雄縣、容城、安新、寨裡、昝崗5個外圍組團控詳規編制完成,實現規劃“一主五輔”全覆蓋。

為支撐和落實好各項規劃,組織國內外一流規劃人才進行城市建筑風貌設計。2018年7月,河北省會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從全球報名的213家設計機構中遴選組合12家一流團隊,由國際知名大師領銜開展啟動區城市設計,經過多方比選論証,形成了優勝成果,有力支撐了起步區控規和啟動區控詳規編制。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3月,相繼啟動開展了雄安城市家具設計方案征集和高質量發展背景下中國特色的雄安建筑設計競賽、橋梁方案征集,並依法依規按程序組織單體建筑和景觀、市政工程設計,打造新時代建筑設計樣板。

王東峰在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提出,創造性地開展城市建筑風貌設計,達到一片一片、一棟樓一棟樓的設計成果,對標落實上位規劃,對下指導單體建筑科學精准設計,並作為一項關鍵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對每一個區域的功能布局、戶型結構、整體風貌、色調格調、屋頂立面等反復研究、逐項把關,確保不留歷史遺憾。起步區南北軸線及標志性建筑、東西軸線景觀和建筑風貌設計,以及啟動區和重點片區建筑風貌設計,相繼形成高質量成果。

2019年2月23日上午,雄安新區2019年第一個新開工建設項目——雄安國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開工儀式在雄安新區舉行。這是王東峰、許勤、葉冬鬆等省領導在奠基石前,揮鍬培土,正式啟動項目建設。長城網記者 龐曉瑋 攝

2019年2月23日,雄安新區2019年第一個新開工建設項目——雄安國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破土動工,拉開了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序幕。兩年來,雄安新區堅持基礎設施建設先行,先地下后地上,現實城市與數字城市同步建設,實行開放式、市場化運作,先后啟動實施重點項目125個,完成投資2035億元、完工29個。

京雄城際及雄安站和津石高速、國道G230京冀界至碼頭鎮段開通運營,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等外圍高速和主干線公路主體基本完工。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電工程建成投產,實現風光清潔電力直入雄安。容東片區、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建成投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加快建設,830多棟安置住房主體結構封頂、2021年6月交房入住,4個市場化地塊綜合開發加快推進,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站樞紐片區,一批市政基礎設施建成投用,公園綠化、商業辦公等設施加快推進,保障了雄安站開通運營需求。啟動區,北京援建的“三校”即: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雄安校區主體完工,雄安宣武醫院加快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項目加快實施,兩個綜合居住片區和互聯網產業園等市場化項目加緊推進前期工作。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南拒馬河右堤等環起步區防洪堤建設全面完工,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市政道路、水廠、綜合管廊等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雄東片區安置房已有160多棟出正負零,容西片區安置房進場施工。

2021年2月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容東片區,詳細了解安置房及配套設施建設工作。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創造“雄安質量”,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是具體抓手和載體。為確保工程質量,王東峰每次到新區調研都必深入建設一線,實地檢查項目建設和工程質量。“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雄安質量’目標要求,確保每個工程項目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在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市政道路及綜合管廊項目、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的施工現場,王東峰、許勤詳細詢問技術工藝、質量標准、監理監管等情況,要求新區有關部門和施工單位要始終把工程質量放在第一位,精益求精,安全環保,萬無一失,確保把每個項目都建設成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廉潔工程。

2020年“十一”國慶假期,王東峰、許勤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並出席工程項目建設座談會,與參與新區建設的中建八局、中鐵建設、北京城建等企業代表面對面座談交流,提出“堅持‘雄安質量’和‘雄安標准’、堅持完善工程質量全鏈條追溯機制、堅持從嚴從實依法監理、堅持嚴格規范監督、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開展竣工驗收”6條要求。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正式啟用,這也是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項目。同一天,首創全封閉式聲屏障、完成智能設計70余項、創造了多項世界之最的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軌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線。

2020年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軌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線。上午10時許,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儀式正式舉行,王東峰與陸東福共同按下水晶球,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首發列車C2702正式開通。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京雄城際開通前夕,王東峰和許勤來到雄安站,看望慰問建設者,實地察看候車廳、車站廣場、配套基礎設施、公共交通服務等情況,王東峰叮囑大家在嚴寒天氣更要科學作業,一手抓工程進度,一手抓施工標准,確保質量絕對安全可靠。建設者們倍感振奮,表示堅決不辱使命,當好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

在高頻次調研檢查的同時,注重從機制層面保障“雄安質量”。從參建企業方面,通過依法組織招標投標,優選一流企業參與建設,中國建筑、中國電建、中交投資等一批央企積極投入新區片區綜合開發﹔從建材採購方面,公開優選建立集採企業目錄,實行大宗建材集中採購,嚴把成本和質量兩個關口﹔從管理機制方面,制定雄安質量工程標准體系和工程建設項目竣工驗收管理辦法,推動建筑師負責制試點,設立新區質量安全檢測服務中心,對工程質量定期抽查檢查,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十多萬建設者晝夜奮戰,到處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隨著容東片區、高鐵站片區、啟動區、起步區等四個重點片區以及交通網絡、城市基礎設施、白洋澱生態保護修復等專項工程項目建設有力推進,“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美好願景正在這裡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雄安新區的建設為周邊區域的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圖為雄安站夜間施工現場。中鐵十二局供圖

抓住“牛鼻子”,構筑新優勢

精心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需要出發,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強針對性和指導性。

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雄安新區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聚集優質資源要素、產業項目和技術人才,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產業轉移集中承載地。

2020年11月19日,我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這是我省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詳細了解機場建設運營及京雄城際大興機場站建設、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等情況。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主動有效對接,讓合作的手握得更緊。2019年10月和2020年11月,王東峰、許勤連續兩年率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深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等單位實地了解情況,並與北京市簽署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點承接平台建設合作協議》等多項合作協議。

圍繞雄安新區的高新高端產業定位,京冀雙方加強產業轉移與承接的協同聯動,制定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實施方案,嚴格限制制造業、中低端第三產業,推動更多高端高新產業向新區聚集。截至2020年年底,雄安新區本級企業中北京投資來源的企業達到3021家,佔85.9%。首批入駐新區市民服務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業,都來自北京。

起步區是雄安新區的主城區,肩負著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時代重任﹔啟動區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是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集中承載地。

2020年1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雄安新區召開全省雄安工作會議。這是會議現場。長城網記者 龐曉瑋 攝

2020年1月,在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親臨雄安新區視察一周年之際,河北省召開全省雄安工作會議,要求大力推進新區啟動區建設,深化城市和建筑設計,推進片區綜合開發,加強綠地水系和景觀建設,加大重點疏解項目推進力度,努力打造先行發展示范區﹔大力推進新區起步區建設,突出抓好啟動區之外其他組團控詳規編制及城市設計,扎實按程序推進起步區東西軸線工程建設,完善起步區基礎設施,筑牢雄安主城區“四梁八柱”。王東峰強調,要“完善產業發展規劃,優化功能布局,健全配套政策,加強服務保障,加快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志性工程項目,加快建設一批急需的公共服務項目,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加快形成集聚帶動效應。”

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持把握初心和定位,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不斷優化承接環境,組織各方面力量研究制定承接疏解配套政策,指導雄安新區制訂印發實施積分落戶辦法、居住証實施辦法,出台管理機構聘任制、薪酬制度等辦法,探索形成土地供應、投融資等創新政策,增強對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企業人才的吸引力。

中科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關村科技園等所屬一大批科技企業落戶雄安,用科技助力雄安騰飛﹔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核電創新中心等創新資源匯聚雄安,區塊鏈、新一代網絡等實驗室和稀土功能材料制造創新中心挂牌成立,新區創新活力不斷增強﹔北京援建“三校一院”和國家醫學中心等公共服務項目加快推進,承接疏解服務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工銀科技公司、華融基金公司、中國移動5G產業基金等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現代金融企業相繼落戶雄安,金融集聚效應正在凸顯……高、新、尖的產業底色更加堅實。

改革激發活力,創新培育動能

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實地察看服務窗口,深入了解新區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等工作情況,充分肯定這裡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使雄安新區更加堅定了抓好改革開放,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的信心和決心。

2019年11月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許勤在雄安政務服務中心服務窗口了解工作流程和辦事時效。長城網記者 龐曉瑋 攝

深化改革,以體制機制創新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河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相繼推動出台財稅、金融、項目審批等配套支持政策,雄安新區深化改革開放“1+N”政策體系基本完善﹔2019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雄安新區建設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范區的意見》,明確了打造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開放發展先行區、高品質生活共享新標杆的實施路徑和具體舉措﹔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雄安新區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意見》,賦予新區更多的發展自主權,進一步明確審批權限,優化審批流程,努力提升服務群眾、服務市場主體的質量和效率。

“我們給‘雄安效率’點個大大的贊!”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存印,通過“綠色通道”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就在雄安新區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冊,拿到了營業執照,新區政務服務的智能和高效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建成投用,形成“政通雄安”政務服務體系。河北省在雄安新區大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全面實行“一會三函”審批模式,落實函証結合、容缺后補、備案承諾制,讓建設項目開工審批環節由數十個減少為4個,“三函”辦理時限壓縮至14個工作日。隨著2019年5月1日正式啟用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行政審批專用章,雄安新區本級行政許可事項已全部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辦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能放則放、應放盡放,根據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實際需要和承接能力,出台了《省政府及其部門下放雄安新區行政許可事項目錄》,累計下放省級行政許可事項344項,充分賦予雄安新區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推動雄安政務服務網、“政通雄安”APP、微信公眾號上線運行,省級電子印章系統對雄安開放,一批國家和省及以下層面前置審批事項實現網上申辦。

深化金融改革創新,開展法定數字貨幣、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等試點,有針對性引進北京存量和增量,設立中銀富登村鎮銀行等法人金融機構,積極協調推動法人金融機構籌建,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推出“征遷服務貸”、“納稅信用貸”、“復工貸”等金融產品,有力支持了新區建設發展。

2019年8月30日上午,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儀式在雄安新區舉行。這是王東峰、許勤共同為“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長城網記者 龐曉瑋 攝

堅持開放引領,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2019年8月,國務院印發《中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應運而生,8月30日正式挂牌,標志著雄安新區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2020年5月、8月,中國(雄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相繼獲批,12月雄安新區第一個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朱各庄產業園建成運營,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

2020年11月1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活動。這是王東峰、許勤在雄安新區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建設現場,認真了解變電站建設情況。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創新驅動發展,以科技創新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地見效。雄安新區劇村220千伏變電站是新區首座以“共享共融”為主題的開放式綠色變電站,有機地將公園地形和變電站融合在一起,通過地源熱泵、充放電站、智慧路燈、健身競技等共享功能生動詮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王東峰在項目建設現場調研檢查,對貫穿其中的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給予高度評價。他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有效吸納整合創新資源,積極推廣創新成果和有效經驗,努力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

加快國際人才特區建設,出台引進海內外高端人才實施意見、高層次人才引進辦法和2020年急需緊缺人才目錄,成立“外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舉辦“外國院士河北行”(雄安)活動,一批國內外高端人才到雄安創業發展。

科技創新,為雄安這座智能城市插上騰飛的翅膀,成為融入雄安建設發展血脈的基因。

在這裡,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已連續舉辦三屆,來自世界各地的工業設計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共謀創新之路﹔在這裡,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找到更多更好的應用場景﹔在這裡,智能城市建設扎實推進,在全國首例發布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框架和15項智能城市標准成果,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和塊數據、物聯網、CIM平台、視頻一張網等“一中心、四平台”加快構建,數字化道路、堤壩和智能管廊等一批新基建開工建設,新區主城區和白洋澱、雄安高鐵站等重點場景實現5G信號全覆蓋,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正在加速孕育……雄安,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域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孿生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綠色標准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規劃建設運營管理的城市。

建設“千年秀林”,擦亮“華北明珠”

描繪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藍綠交織底色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視察,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

望著一株株搖曳的樹苗,習近平總書記欣慰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個植樹節。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張國華、范照兵在雄安新區雄安郊野公園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帶頭推進國土綠化行動。植樹期間,王東峰與在場的黨員干部群眾親切交流。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王東峰、許勤多次到雄安新區,同廣大建設者們一起義務植樹,勉勵大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完善規劃設計,從雄安新區建設開始階段,就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為未來發展留下充足的生態空間。王東峰要求,“扎實推進環澱、環起步區、環新區綠化帶建設,積極構建‘一澱、多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努力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

從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區在“千年秀林”9號地塊栽下第一棵樹到2020年底,雄安新區總造林面積已達41萬畝,樹木品種達200多種。未來,雄安新區綠地面積將達到近百萬畝,居民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街道100%林蔭化……雄安新區全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森林城市示范區。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時來到白洋澱,強調要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兩線合一,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

2020年10月6日上午,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現場會在雄安新區舉行。現場會前,王東峰、許勤帶領與會代表到新區王家寨民俗村,實地觀摩澱邊村、澱中村環境治理工作。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絕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王東峰幾乎每次到白洋澱調研檢查都要強調,要將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作為關系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局的大事來抓,統籌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深入實施城水林田澱草系統治理,大力推進城鎮污染治理、生態治理修復、河流綜合整治等工程,上游流域市縣分段負責、協同治理,推動形成白洋澱治理保護修復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河北成立省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領導小組,設立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和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加強對全流域水治理的統籌。2021年2月22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全票通過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將於4月1日起施行。這是涉及雄安新區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共八章100條,分別從規劃與管控、環境污染治理、防洪與排澇、修復和保護等方面,對白洋澱及其流域作出了系統全面的規范,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最嚴厲的處罰保護白洋澱生態環境。

2021年2月1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利用春節假期時間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府河河口濕地淨化工程建設現場,認真了解白洋澱水質改善提升情況。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2018年以來,實施白洋澱治理工程243項、200個完工或主體完工。在流域治理方面,取締散亂污企業3萬余家並實現動態清零,封堵入河入澱排污口1.3萬個,新改擴建污水處理廠81座,入澱河流沿線市縣城市建成區雨污分流全部改造到位,完成775個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上游流域50個有水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標准﹔在澱區污染治理方面,78個澱中村澱邊村環境一體化治理全面完成,白洋澱內源污染治理和唐河污水庫治理穩妥有序實施,沿澱沿河1千米內畜禽養殖全部清理,唐河、府河、孝義河及萍河河口濕地建成試運行,白洋澱景區旅游廁所全部達到A級,燃油營運船舶全部由政府收購並實施清潔動力船舶替代﹔統籌調度多種水源每年向白洋澱生態補水3億多立方米……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不斷升級加力,澱區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至2019年的Ⅳ類。2020年澱區水質全部達到Ⅳ類和局部Ⅲ類,白洋澱的水更清了,水質更好了,多年不見的魚又回來了,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新變化。

“華北明珠”重放光彩,“華北之腎”生機勃發。白洋澱與“千年秀林”一道,共同形成新區藍綠交織底色,共建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之城。

白洋澱水面上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小天鵝(攝影:白洋澱愛鳥人士陳偉)來源:新華社

秉持人民情懷,建好“未來之城”

讓群眾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中得到更多實惠

“人民城市為人民。”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考察時諄諄叮囑:“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2020年7月2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許勤在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現場,詳細察看各戶型示范間、住宅樓外立面等裝修材料展示。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為人民建新城,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事關群眾利益的各項工作。

這是一組帶著溫度的“雄安數字”:

認真實施就業創業十大行動,以征遷區域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和轉型升級企業轉崗職工作為就業服務重點,建立招聘用工對接平台,提供差異化、個性化、精准化就業服務,近兩年每年新增就業崗位4萬多個,特別是2020年實現新增就業崗位4.8萬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97%。

深入推進“三創四建”活動,引進優質資源,打造新區創新創業平台,建設10家就業創業培訓基地和河北創業大學,為5608名創業者提供創業服務,培育創業實體1000個。

深入開展“雙創雙服”和萬人培訓、萬人就業“雙萬工程”,累計投入1.3億多元,培訓12萬余人次。

安居才能樂業。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承擔著集中安置征遷群眾的重要任務,目前830多棟安置房已全部封頂,今年6月底前將交付使用。

2021年2月1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利用春節假期時間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現場,走進安置房樣板間,認真察看每一個細節。長城網記者 張瑞雨 攝

能不能如期投用,質量過不過關,群眾滿意不滿意,過渡期群眾的生活工作有什麼困難,始終是王東峰心中的牽挂。2021年2月15日,農歷正月初四,王東峰、許勤利用春節假期再次到雄安新區實地考察安置房建設,走進樣板間,仔細了解配套設施是否完備、房屋色調搭配是否舒適、裝飾材料是否環保。王東峰強調,安置房建設是重大民生工程,關系到每一名征遷群眾的切身利益,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和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站在群眾的立場謀劃推進工作,認真細致做好房屋內部裝修,同步推進水、電、氣、路、訊、停車場、垃圾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和教育、文化、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精心規劃建設綠化、水系、公園等景觀,努力為群眾營造安全舒適整潔的居住環境。

“將來搬進新家,日子一定會過得紅火!”征遷群眾對未來新區的生活充滿信心,安新縣大王鎮向村村民劉章國一家現租住在縣城,他和鄉親們經常到安置房的建設工地上去看,拍了好多照片發在朋友圈裡,相互轉告,樂在其中。

2019年和2020年圓滿完成雄安新區48個整村、228個分步征遷村征遷安置任務,征收土地、征遷群眾周轉過渡、隨遷子女入學、老人養老保障等逐項落實。與此同時,容東片區和啟動區等重點片區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加快建設,京津冀56所優質學校、63所醫院幫扶新區﹔不斷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連續3年提高低保、特困救助標准……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來的雄安,將是一座宜居宜業和創新綠色的城市。

容東片區B1組團項目。

奮進新時代,筑夢雄安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中央各部委單位和兄弟省區市大力支持下,在河北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雄安,必將在奮斗者的智慧和汗水中,展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的勃勃雄姿!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