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技術領航數字經濟發展

新技術領航數字經濟發展

——聚焦雄安新區“五新”系列報道(二)

2021年03月16日09: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技術領航數字經濟發展

近日,無人機航拍河北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現場。記者從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了解到,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已經到了精裝修階段,即將交付的1200棟5.5萬戶安置房智能家居項目,將推動雄安新區數字家電產業化布局和發展。 河北日報記者 耿輝 攝

日前,雄安新區出台《關於加快實現“五新”目標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五新”成為熱詞和標簽。

新產業是實現“五新”目標的核心支撐,新產業帶動“新功能”、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形成“新形象”。新技術的突破,帶動的將是產業變革。記者走進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等地,探訪前沿科技企業落戶情況,並將帶來怎樣的產業變革前景,為新區打造智能城市助力。

突破新技術,凝聚新產業

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有一個數字交通實驗室,一踏進門,迎面是挂在牆上的一排交通信號燈,如果達到一定人數,信號燈就會由紅自動轉綠。地面上,一條條醒目的交通標線,將到訪的人引入特定情景。

“這是我們即將在雄安推行的智能信號控制系統,致力於將雄安新區打造成數字交通創新高地。”數字交通實驗室負責人任大凱表示,實驗室集聚了來自中國移動、北郵、清華等單位的研究人才,也吸引了東風等車企的技術人才,知名智能化設備制造商萬集、海康、千方等也不甘落后,紛紛落戶科技園,形成一條產學研的完整鏈條。

“通過數據融合、高精度授時、高精度定位等技術,實現智能交通,恰恰這幾項關鍵技術需要艱難攻關。”任大凱說。

研究人員將數字交通實驗室比作“全球智慧交通創新技術研究和數字交通產業聚集雄安的連接器”。

實驗室基於新區綠色出行理念和窄路密網、職住平衡的道路特點,研究高精度授時技術和室內外精准導航定位技術,研發“視覺+雷達”的多元感知數據融合協同產品,服務新區交通管理智能化、交通出行便捷化、交通工具駕駛自動化。

數字交通應用的未來場景清晰可見——

提供便捷、智能指引,可在最短時間內進行換乘接駁,能夠讓交通參與者切身體會到新區交通建設的智能化。

通過車輛的智能化引導,提前規避擁堵。真正用數字交警替代傳統交警,實現交通事故精准勘查、自動識別……

目前,雄安高鐵站片區已完成40公裡的智慧交通安裝,包括近400套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球型相機、槍型相機等智能化設備。

雄安新區智能城市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雄安新區將有數千公裡的數字化道路建設,為交通智能化產品提供巨大的市場空間。

先行先試,創新驅動,

打造數字經濟聚集區

2020年12月11日,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揭牌,標志著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首個園區運營工作正式啟動。

“打造以數字貿易為導向的產業生態服務體系,在雄安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帶動下,積極創新,形成新區數字經濟企業和人才聚集區。”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總經理石朝亞表示。

“推動各領域改革開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創新試點示范項目在雄安新區落地、先行先試,為全國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是雄安新區肩負的使命。”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支持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面向全球的數字化貿易平台,是引領新區高質量發展、構建主體活力強勁經濟體系的重要舉措。

朱各庄產業園在家門口成立,雄縣巨恆塑膠公司迫不及待地辦理了入駐手續。該公司總經理張金堂表示,公司主要產品是PVC地板,產品在國外很受歡迎。以前公司的國際貿易規模小、形式單一,希望通過朱各庄產業園打造的專業跨境電商平台,實現B2B、B2C的跨越式發展。

“我們將提供產品設計、數字營銷、國際物流、供應鏈金融、智慧通關等全方位服務。”石朝亞表示,產業園將聚焦跨境電商生態體系營建、綜合服務體系、電商業態集聚、金融解決方案、人才培養等5個領域,形成雄安特色的數字貿易發展模式。

打造全球首創全域純IPv6未來之城

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已經到了精裝修階段。2月22日至23日,容東片區智能家居解決方案暨數字家電產業標准研討會在新區舉行。該研討會是由雄安新一代網絡實驗室召集智能家居相關企業召開的,借助容東片區即將交付的1200棟5.5萬戶安置房智能家居項目,推動新區數字家電產業化布局和發展。

成立於去年10月的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中,有一個雄安新一代網絡實驗室,被大家稱為“IPv6實驗室”。IPv6是互聯網工程任務組設計的用於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協議,不僅能解決網絡地址資源數量有限的問題,而且還解決了多種設備接入互聯網的障礙問題,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間和更高的安全性。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不光是進行枯燥的網絡研究,還展示著智能門鎖、可視化對講設備等生活化智能家居裝置。該實驗室主要以下一代互聯網為切入點,重點圍繞新一代網絡技術,開展前瞻性研究和產業化工作。

新區的建設發展迎來了關鍵節點,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新階段。“一中心、四平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也同步推進,為雄安這座未來之城打下堅實的數字基座。

雄安新一代網絡實驗室負責人楊國良表示,雄安是在一張白紙上描繪宏圖,這就給雄安實現全域純IPv6創造了可能性,也充分彰顯雄安新區的“新”字,同時也為全球IPv6產業演進發展以及互聯網產業代際躍遷樹立標杆和樣板。

構建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IPv6實驗室的使命正切中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脈搏。

該實驗室將在雄安智能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全面採用新一代互聯網技術,促進“純IPv6+”政務服務、城市管理、醫療衛生、教育、社區以及各戰略性重點行業的發展,對智能道路、物聯網、智能生活、智能芯片等行業展開技術創新研究和應用。

未來,實驗室將在IPv4-IPv6互聯互通、數字家電、數字道路、智能工地、未來網絡研究等方面推動技術產業轉化和發展,助力雄安新區打造“智能之城”。(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