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安新縣:全面提升形象 推動文明升級

雄安新區安新縣:全面提升形象 推動文明升級

2021年03月11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安新:全面提升形象 推動文明升級

新春伊始,雄安安新縣對標新區“五新”目標,集中開展“向春天報到”專項活動,拉開全面提升縣域形象的序幕。從景觀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到文明素養引領,文明城市創建不斷向縱深推進。

景觀提升,高端時尚彰顯不凡文明城。該縣以“精致、細膩、整潔、有序”為標准,以實施“雙十五”工程和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抓手,投資5億元,謀劃啟動大健康生態公園、十個生態公園等主要項目。打造綠色、生態、健康的科技體育文化休閑城市客廳,使居民綠色健康生活與體育生態產業鏈規模化升級,提高居民幸福指數。

每當夜幕降臨,位於安新縣三台路口的“盛世金蓮”金光輝映,這裡已成為通往安新縣城的地標景觀。此外,白洋澱大道西側“陪伴”主題公園、旅游路兩側“遇見”主題公園,也成為居民健身、休閑、娛樂的好去處。華北冬季的林子是需要色彩的,在“遇見”主題公園,綠道是五彩顏色的,兩邊的坐凳跟著道路曲線,也做成不同的顏色玻璃鋼坐凳,形成彩色飄帶。以“24節氣”為主題的慢行道和以“陪伴”為主題的濱水休閑帶狀公園,花谷棧道、青波浮橋、童趣彩路、魔法森林、極光天幕等,更是年輕人聚集休閑的網紅打卡地。

文明之城,意識先行。隨著氣溫的逐步回升,安新縣濕地公園熱鬧起來。人們除了休閑遛彎,眼睛不住地在地上找尋著。“煙頭還能換雞蛋?這是為了讓大家都能愛護環境衛生。”住在濕地華城小區的大王鎮南河村的管立平,用紙包著撿到的煙頭來到志願服務兌換點,留下一句“保護環境用不著回報”就走了。時至今日,安新縣愛心公益志願者協會發起的“煙頭換雞蛋”志願服務活動已經開展了好幾次。

提升居民整體素質,更是文明城市創建的內核。安新縣推動拓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和文明城市建設,社會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在全縣綻放出絢麗的“文明之花”。去年,安新縣產生了1個全國文明村、3個省級文明村鎮、5家省級文明單位、1所省級文明校園、1戶“全國文明家庭”、1名“河北好人”、38名“安新好人”。

3月4日6時,安新鎮西裡街村村民曹小俊像往常一樣,侍弄幾十盆花花草草,幸福樹、羅漢鬆、澳洲杉、小葉紫檀、酒瓶蘭等把整潔的小院裝飾得別具特色。文明之風遍吹,人人動手美化家園,7萬多個美麗庭院亮起來。該縣倡導從扮靚家園入手,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掀起創建文明城市的比拼熱潮。

全縣利用廢棄場地、空閑地塊新建小公園148個,建設精品庭院14075個、美麗庭院70556個,打造休閑長廊、休憩亭,為群眾提供風景秀美、實用性強的休閑娛樂場所。通過黨員示范引領和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帶著村民干,形成以點帶面的創建局面,“大手拉小手”“創建美麗庭院”“文明家風我傳承”等活動蔚然成風。(記者 張偉亞)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