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鐵建工雄安站指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肩負交通強國的時代之責,當好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

中鐵建工雄安站指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肩負交通強國的時代之責,當好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

2021年03月08日11:3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8日電 “工程一天一個樣兒,‘長’得太快了!”2020年初秋的一天,面對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東立面幕牆,43歲的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指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盡管一身疲憊,但言語之間難掩自豪之情。言談舉止間,吳亞東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邏輯清晰、淡定從容,從她的談吐中,總能讓人感受帶女工程人的魅力。

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40余支作業隊伍、近萬名建設者不舍晝夜精心施工,幾十台塔吊、吊車同時作業,這是雄安站建設高峰期的繁忙圖景。

古有花木蘭從軍,今有女總工投身雄安站建設。2018年12月,吳亞東來到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項目,被委以指揮部總工程師的重任。她是建設鐵軍中少有的“女將”,身材纖瘦、言辭干練,但鏡片后的目光堅定而深邃。

人們常說,世界上就怕“認真”二字,在吳亞東看來,技術管理尤其要認真。到崗后,吳亞東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全面負責雄安站技術工作,以公司專家身份成立“吳亞東工作室”,通過樣板引路、聯查聯防、紅線管控、管監分離等手段筑牢工程安全質量防線,對智能建造、綠色施工等進行深度研究,帶領項目部技術人員攻堅克難﹔針對清水混凝土、智慧建造、綠色施工、鋼結構等開展技術創新研究,為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保駕護航。

吳亞東告訴記者,最初被安排到雄安站擔任項目總工時,她是“糾結”的。“當時,我兒子正在讀初三,中考在即,孩子原本打算不再寄宿,回家復習。然而,新的工作安排打亂了家裡的計劃,讓我一時陷入兩難境地。”吳亞東說,“懂事的孩子卻對我說,媽媽,去吧,咱們一起努力!”升入高中,吳亞東的兒子就主動辦理了住校手續。

工作多年,吳亞東說自己最愧對的就是家人,“2019年12月的一天,晚上回到宿舍和父親視頻不接,想想可能太晚睡了。第二天晚上再打還是不接,心中頓時有些發慌。原來,父親因胸腔積液復發再次住院,怕影響我工作,一直沒告訴我。”吳亞東說,父母總是替兒女著想,而她除了那句“等有時間就回去看你們”,其他什麼也做不了,虧欠家人的實在太多了。

2020年12月27日,隨著C2702次列車緩緩駛出雄安站,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吳亞東和無數鐵路建設者不僅兌現了如期完成建設的庄嚴承諾,更是向雄安新區交上了一幅壯麗的答卷。吳亞東的歉疚,在這一刻得到了慰藉。

從冰天雪地到烈日酷暑,從荒蕪一片到建筑群拔地而起,一座體現“暢通融合、綠色溫馨、經濟藝術、智能便捷”理念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屹立於雄安新區,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像吳亞東一樣努力拼搏、甘於奉獻的雄安建設者,他們扎根建設一線,為雄安新區建設更多的精品工程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