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特別關注︱錨定高標准 創造“雄安質量”

特別關注︱錨定高標准 創造“雄安質量”

2021年03月08日09: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特別關注︱錨定高標准 創造“雄安質量”

2月26日拍攝的雄安站。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一表述,讓出席全國兩會的河北省代表委員倍感振奮。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新階段,10余萬建設大軍晝夜奮戰,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新面貌。

河北省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必須要聚焦創造“雄安質量”,以高質量開發建設促進高標准承接疏解,以高水平開放創新匯聚全球高端要素資源。

■ 突出工作重點,全面加快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建設進程

3月2日,位於河北保定市徐水區義聯庄鄉東庄村的雄安調蓄庫及棄渣綜合利用工程項目施工現場,運輸車輛穿梭如織。

這座位於太行山腳下、南水北調中線干渠北部的雄安調蓄庫,是南水北調中線整條線路上目前唯一的調蓄庫。雄安新區與保定市等各方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調蓄庫及棄渣綜合利用工程建設,努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為河北創造一張新的靚麗生態名片。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全面加快重點項目建設,著力強化白洋澱保護和生態環境治理,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表示,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要突出工作重點,全面加快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建設進程,全力推動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城市公共服務項目、產業發展項目、生態保護項目、民生保障項目、防洪工程項目建設,抓質量、促進度、保安全,確保項目如期建成、高質量竣工。

加快總投資52億元的34個配套項目建設﹔榮烏高速公路新線一期、京雄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兩條建材通道確保上半年建成通車﹔推動京雄商高鐵、雄忻高鐵、石雄城際、京雄保城際保定段開工……黨曉龍代表表示,今年保定市將強化服務雄安,把推進涉雄安新區建設項目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工程安全關、質量關,為服務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貢獻保定力量。

“要堅持把創造‘雄安質量’貫穿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過程,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全國政協委員、河北大學校長康樂表示,要按照“在建一批、新開工一批、儲備論証一批”的原則,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啟動區和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及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深化城市和建筑設計,大力推進功能性、標志性建筑和產業園區、居住社區建設。

康樂委員表示,雄安新區和相關部門要圍繞大規模開發建設中心任務,聚焦骨干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智能城市、生態環境等重點領域,堅持科學統籌調度,創新“一會三函”制度,發揮好“總指揮部+4個重點片區分指揮部”的組織指揮架構體系,細化節點,壓實責任,挂圖作戰,全力推動工程項目建設。

■ 突出功能定位,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2020年12月27日10時18分,雄安站。C2702次復興號列車從這裡出發,向北京西站駛去。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將首都北京與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緊緊聯在一起。

在雄安新區,一大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穩步推進。“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進展順利,北京援建“三校”主體已經完工。“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北京市支援新區的重點公共服務工程,也是新區實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發揮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優勢、助推新區公共服務建設的第一批項目。

今年,雄安新區將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全國人大代表,邯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九三學社河北省委會副主委侯華梅表示,雄安新區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功能定位,積極推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落實,聚焦承接疏解任務的保障配套措施,做好承接疏解項目落地的准備工作,努力營造承接環境,不斷增強對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的吸引力。

侯華梅代表建議,要嚴把准入標准,密切對接銜接,堅持高新高端,強化服務保障,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切實加強與中央協同辦、中央有關部委及北京市對接溝通,進一步深化啟動區相關組團和園區規劃,加大產業園區、基礎配套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力度,強化住房、土地等要素保障,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新高端產業轉移。

日前,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提出將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保障能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務最優的“雄安服務”品牌。從今年起,雄安新區將大力推行疏解招商“一條龍”服務,建立健全重大疏解招商引資項目“一事一議”制度,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協調服務機制。

“要有選擇有錯位地承接非首都功能,使承接的功能留得下、發展好。”參加全國兩會的河北省代表委員建議,雄安新區要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和審批流程再造,打造零障礙、全過程、專業化、低成本、高效率的雄安服務品牌,增強新區的吸引力、承載力和競爭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

■ 突出一流標准,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寬敞的房間,煙機灶具、地板、門窗都是一色的品牌產品……在容東片區D1組團精裝樣板間,來自容城縣大河鎮南文營村的村民邵慶參觀后,表情亮了:能住上這樣的精裝房,那真是太省心了。

“雄安新區工程項目建設是千年大計,細節決定成敗。越到建設最后階段,越要抓具體、抓細節、保質量。”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奧潤順達窗業有限公司總裁倪海瓊認為,要積極構建“雄安質量”標准體系,嚴把項目建設各環節質量關口,嚴格操作工序和流程,切實把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貫穿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過程。

倪海瓊代表表示,雄安新區要突出一流標准,牢固樹立精品意識,廣泛聽取專家意見,從地板、壁紙、燈具、門窗等每一個環節著手,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好外裝內裝施工,堅持綠色環保安全原則,努力打造示范工程、標杆工程、樣板工程。

不久前,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正式投運,該工程連接張家口新能源基地和雄安新區,是保証雄安新區清潔用電的主要供電通道,架起了連接張家口和雄安新區的“綠色電力通道”。未來,雄安新區將建成“北交南直”特高壓、泛雄安新區500千伏雙環網、220千伏分區供電的堅強智能電網骨干網架。

“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承擔著創造‘雄安質量’的重任,要把高標准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四級職員兼二次運檢一班副班長李征表示,要對標雄安標准、雄安質量,嚴格工程質量標准和項目竣工驗收管理,確保質量可靠、施工安全,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廉潔工程。

今年,雄安新區將啟動100余個重點工程項目,包括容東醫院項目、互聯網產業園一期、啟動區西部高中、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等。李征代表建議,雄安新區建設要積極借鑒國內外高水平質量標准,制定完善新區工程建設項目質量標准體系,確保重點工程項目每一個環節、每一道工序都全面體現“雄安質量”,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品牌工程、廉潔工程,確保每一個項目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記者郭東)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