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優質資源匯聚雄安 協同發展為百姓謀福利為企業育新機

京津冀優質資源匯聚雄安 協同發展為百姓謀福利為企業育新機

2021年03月02日18:0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2日電 (李雪晴 施雲娟)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2017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三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正在規劃的河北雄安新區考察。同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設立。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7年來,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沿陣地和橋頭堡。7年來,越來越多京津冀優質資源在這裡集聚,也有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和企業從中受益。

“專家引進來”到“思路、理念留下來”,百姓家門口享受北京專家資源

2月23日上午,記者來到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院時,中西醫結合副主任醫師陳鐵龍正通過微信,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的專家溝通患者病情。

2019年9月19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與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院簽訂對口幫扶協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脾胃科、心血管科、針灸康復科、中醫腎病科、風濕免疫科、皮膚科、心身醫學科等7個優勢學科對容城縣中醫院展開幫扶,並開展了“師帶徒”跟師隨診活動。

“跟師隨診后,學到了很多新穎的診療方法和藥物的特殊用法,療效明顯改善,患者的復診率也大大提高。”陳鐵龍告訴記者,通過北京專家的手把手教學,他們進步很大,遇到問題可以隨時向北京的專家“師父”們請教。“疫情穩定后,想讓老師多帶帶我們。”陳鐵龍說。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與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院開展“師帶徒”活動。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院供圖

受益更多的,是患者。今年57歲的姬會然常年受口干、頭暈、失眠等病痛困擾,“之前跑遍了各地的醫院都沒什麼效果,陳大夫給我看過一次就好了不少,這不我又過來了。”姬會然說,“陳大夫和北京專家溝通后開的方子,吃過后睡眠也好了,症狀也有了很大改善。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的優質醫療資源,不僅省時省力省錢,最重要的是解除了病痛,現在我感覺換了一個人似的!”

通過北京專家的“傳幫帶”,不僅醫務人員的業務能力得到提升,更激發了容城縣中醫院的發展動力。“下一步,醫院將成立中醫學術傳承工作室,讓北京專家的學術思想在新區生根發芽。”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院中西醫結合主任醫師安洪澤透露。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勢下,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逐漸實現幫扶全覆蓋,從將“專家引進來”到將“思路、理念留下來”,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新區醫療衛生事業快速發展,醫療服務水平穩步提升,越來越多的人從中受益。

醫療幫扶只是一個縮影。過去幾年來,京津冀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向雄安匯聚,通過對口幫扶、聯合辦學辦醫等方式,穩步提升雄安新區公共服務保障水平。

孩子眼裡有了光!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在雄安生根、發芽

用廢紙板放飛想象力,用3D打印技術為學生打開新一扇窗,還跳起街舞、當上“小導游”……如今,雄安新區中小學的課堂上,越來越多的“新鮮”事物讓孩子們越來越愛學校、愛學習,更為孩子們提供了個性化的發展土壤。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2018年11月12日,雄安新區容城縣人民政府與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簽署協議,從此,人大附小彩虹校門落地雄安,原容城縣溝西小學成為人大附小雄安校區。

圖為人大附小雄安校區學生作品。人民雄安網 李雪晴/攝

劉艷是人大附小雄安校區英語教師兼學校大隊輔導員。說起兩校的幫扶合作,劉艷直言“更累了”,但她的眉宇間洋溢著笑意,“和以前的工作模式不一樣了,老師們都更有追求和激情了。”

劉艷說,多次的跟崗學習,讓自己看到了與名校教師的差距,新的教育理念更是給他和同事的一劑猛藥,“敲醒了我們”。以前是程式化教學,隻要成績﹔現在,老師們想的是讓孩子們更輕鬆、快樂地學習,進而讓他們愛上學習。

圖為人大附小雄安校區學生作品。人民雄安網 李雪晴/攝

“我們的評價方式不再單一。就拿我的英語課來說,我們為孩子准備了闖關學習單,每個孩子可以根據自己的水平選擇闖關,闖過每一關都會有獎勵。既激發了孩子們的興趣,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就感,還學到了知識、收獲了快樂。”劉艷告訴記者,這種在游戲中學習的方式在學校是常態,老師們通過游戲設置盡可能的關注到每一個孩子,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很明顯感覺到女兒成長了不少,她的學習興趣變得更加濃厚了。”學生家長張士芳說,對接后,學校硬件明顯提升,“我們都覺得是重新換了個學校,漂亮的彩虹門和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都願意來學校,更重要的是北京的老師們和各類活動幫助她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對她觸動也非常大,知道了外面有更大的世界和許多更優秀的人,她自己就會主動去學習提升了。”

圖為人大附小雄安校區學生王璟瑤(左)、姜羽晉(右)。人民雄安網 李雪晴/攝

感受到孩子變化的還有庄燚。庄燚的孩子王璟瑤是去年轉到人大附小雄安校區的。“2019年人大附小雄安校區舉辦了特別盛大的“六一”活動,當時對外開放,我們也帶著孩子來了。和我們以往見到的完全不一樣,每一個節目都是讓所有孩子都能參與進來,我們孩子參與了活動畫了畫,老師現場指點,孩子特別喜歡,就想去這個學校。我們考量后轉了學,現在孩子學習成績提高了,人也更活潑開朗、自信了。看著她從一天沒精打採到精神奕奕,一天比一天優秀,我們打心眼裡高興!”庄燚興奮地與記者分享女兒進步的點滴。

這樣的變化,越來越普遍。“現在孩子們眼裡都有光!”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發展部主任王愛羅說。2018年,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入駐雄安新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正式挂牌。記者在學校看到,除了傳統教室,還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書法教室、AI夢想空間、航模室、小農場……

圖為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AI夢想空間。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供圖

圖為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小農場。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供圖

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五年級學生李婭萱對記者說,對口幫扶后,老師講課更加生動有趣,北京的老師還帶來各種有意思的活動,“班上每個同學都報名參加了社團活動,有航模社團、機器人社團、音樂社團等等,我參加了3D打印社團,每周有幾節社團課,還有小農村可以種水果、蔬菜,大家都特別開心,每位同學都能找到自己的樂趣。”同樣五年級的張恆業說起學校的活動,就打開了話匣子。

圖為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五年級學生李婭萱。人民雄安網 李雪晴/攝

中關村第三小學大隊輔導員、現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學生部主任馮小宇告訴記者,他和從北京來的同事都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孩子們打開新世界,為此他們把北京的先進經驗移植過來,同時根據雄安的特點做設計,給孩子們提供更多平台和機會,讓雄安的孩子和北京的孩子一樣能接觸到更多現代的東西。

圖為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學生。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供圖

“這兩年,我們的教育確實發生了很大變化,從孩子的笑臉上就能看出來。通過對口幫扶,教學質量、學生、老師的精神面貌都得到提高,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王愛羅說,北京的優質教育資源正在雄安新區生根、發芽。

“疏”字當頭 產業對接協作持續深化

京津冀協同發展惠及百姓的同時,也為三地企業帶來了機遇。

“目前,我們公司生產的產品以京津冀為中心已經輻射到了全國各省市,同時,我們與很多來到雄安的知名央企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系,現在也在積極的參與新區的建設項目。”雄安國昌線纜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友民告訴記者。

據了解,北京在雄安注冊成立企業已超千家,各市屬國企積極參與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京津冀的優質科研資源將有序落地雄安,逐步建立‘研究院-企業-地方’深度合作機制,打造融科研、教育、智庫為一體的一流新型科研機構。”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工作人員徐夢華介紹,2019年12月29日,《中國科學院 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研究院框架協議》正式簽署。目前,中科院雄安創新院科技園區建設前期工作在有序推進中,已經取得前期工作函,預計今年將啟動建設。此外,中關村科技園的雄安新區發展規劃正在加快編制,園區選擇正在抓緊。

已見繁花結碩果,更立壯志譜新篇!受益於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協同治理、產業對接協作、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不斷推進,雄安新區對外交通越來越便利,天更藍、水更清,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穩步提升,新區吸引力不斷增強。

(責編:王紅、楊樂)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