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交通一體化 按下“快進鍵”

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交通一體化 按下“快進鍵”

2021年02月28日09: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交通一體化 按下“快進鍵”

1月22日,京哈高速鐵路北京至承德段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承德市進入首都1小時交通圈。河北省所有設區市均實現與北京高鐵連接。

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河北省把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著力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一批重大項目的建設,有力推動著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進程。

“津石高速公路通車后,去天津旅游方便多了。以前要住一晚才能回,現在能實現當天往返。”石家庄市民李琨表示。

經過3年多的緊張建設,2020年12月22日,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新建項目中第一個率先啟動並率先建成通車的重大交通項目,全長233.5公裡的津石高速公路全線通車運營。石家庄市至天津市高速公路通行時間由過去4小時縮短至3小時。以往兩地通行需繞行保定或滄州的歷史得到改寫。

“過去的一年裡,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項目加快建設,冬奧會交通保障項目基本完成,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快速推進。”指著地圖上越來越密的交通路網,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4年以來,河北省累計打通拓寬“對接路”32條段、2005公裡。河北省與北京高速公路接口新增7個,達到14個,與天津高速公路接口新增5個,達到14個。

不斷攀升的數字背后,是多個重大工程的有力支撐。

去年,津石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廊坊段、國道G230京冀界至碼頭鎮段、G105京冀接線段、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6+1”項目建成投用﹔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和容易線、安大線主體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張尚高速、延崇高速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線加快建設,承平高速開工建設……一個個重大交通項目,將三地的時空距離越拉越近。

不斷延伸的鐵軌上,“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

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北京到張家口之間的鐵路旅行時間,由原來的三個多小時變成不到一小時。

2020年12月27日10時18分,雄安新區剛剛落成的雄安站內,復興號高速動車組C2702次列車准時發出,駛向北京西站。自此,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北京與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緊緊聯在一起。

京唐城際等多條高鐵建設不斷推進,石雄城際、雄忻高鐵、雄商高鐵等多條鐵路建設審批通過……未來,“軌道上的京津冀”將迎來更多突破。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推進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場一體化,為京津冀深度協作創造了條件。

空中俯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被譽為“世界級工程奇跡”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猶如一隻金色的鳳凰,翱翔於路網之間。運行一年多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已超過1000萬人次,成為機場運行新標杆、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引擎。

而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空港收費站匝道與105國道交口處,剛剛完工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臨空之門造型優美,成為進入臨空經濟區的重要交通節點、向市民與游客展現區域發展新貌的一張名片。2020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62億元。目前,片區的29個項目建設正全力推進。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中心,一個國際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京冀兩地崛起。(曹智)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