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白鶴天鵝回遷白洋澱 十多萬隻水鳥安全越冬

雄安新區:白鶴天鵝回遷白洋澱 十多萬隻水鳥安全越冬

2021年02月27日12: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白鶴天鵝回遷白洋澱 十多萬隻水鳥安全越冬

隨著氣溫回升,冰雪消融,白洋澱迎來了2021年春季首批回遷候鳥。

白洋澱素有“華北明珠”和“天然物種博物館”之稱,尤其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保障了生態水位和豐富的植被,多元化的地形地貌為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

2月25日,河北省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與當地愛鳥人士對白洋澱一處天鵝棲息地進行航拍監測,清晰記錄到5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白鶴和78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小天鵝,以及數萬隻國家“三有”保護的雁鴨類候鳥,包括豆雁、針尾鴨、綠頭鴨、斑嘴鴨、白鷺、蒼鷺等。

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白鶴(攝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齊明)

白洋澱水面上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小天鵝(攝影:白洋澱愛鳥人士陳偉)

在白洋澱上空飛翔的豆雁(攝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齊明)

雄安新區高度重視生態和候鳥保護工作,經安新縣各職能部門、各鄉鎮巡護人員、愛鳥團體的共同巡護監測與保護,2020年11月入冬至今,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在白洋澱及周邊范圍內,觀測記錄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大鴇48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灰鶴約260隻﹔國家“三有”保護鳥類斑嘴鴨3000多隻,綠頭鴨1萬多隻,黑水雞2000多隻,骨頂雞約10萬隻。

白洋澱上空飛翔的綠頭鴨、斑嘴鴨 (攝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齊明)

白洋澱上空飛翔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灰鶴 (攝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齊明)

據介紹,目前白洋澱冰面已完全消融,在白洋澱越冬的骨頂雞、黑水雞紛紛進入葦田、蒲草區等地方尋找和搭建繁殖場所,白鶴、天鵝、豆雁、綠頭鴨、斑嘴鴨、針尾鴨等雁鴨類正在安全舒適地棲息覓食,准備繼續向北遷飛。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和當地愛鳥人士呼吁,野外觀看、拍攝野鳥的時候,盡量不打攪鳥類覓食,保持安全距離,為白洋澱野生鳥類營造良好的棲息環境。(記者曹國廠、高博)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