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建成通車

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建成通車

2021年02月26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建成通車

記者日前從河北高速集團了解到,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將於今年5月底建成通車。

京雄高速公路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組成,其中北京段長約27公裡,河北段長約75公裡。河北段按照行政區域劃分為6個標段進行施工建設。線路主線起自保定涿州市京冀界與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順接,向南依次經涿州市,廊坊固安縣,保定高碑店市、白溝新城,雄安新區,至容城縣張市村南。

2月11日,在京雄高速公路東灣樞紐互通B匝道1號橋第二聯現澆箱梁頂板澆筑施工現場,隻見兩台泵車正從兩端向中間澆筑水泥。澆筑、振搗、收面等工序一步步有序開展,監理人員、項目部技術人員等全程旁站,指導施工作業。歷經4個半小時的施工,混凝土澆筑順利完成,標志著京雄高速現澆箱梁全部完成。

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京雄高速公路致力打造便捷、安全、綠色、智能、現代化交通體系,不僅是北京和雄安之間的快速通道,也是一條風景大道。

在綠色生態方面,考慮到路線穿越了永定河和小清河等風景區,京雄高速公路在設計上採用大跨徑的高架橋,盡量減少橋墩的設置,並將橋下空間恢復成城市綠地,減少對景觀的干擾、破壞。同時,京雄高速公路沿線有多個居住區域,為了盡量遠離這些居住區,京雄高速在布線時盡量與京石客專並線,減少了對地塊的分隔。

由中交三公局承建的白溝河特大橋,是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跨越白溝河的特大景觀橋梁,也是北京進出雄安新區的門戶橋梁。橋梁(包含引橋)全長約1.76公裡,主橋仿頤和園十七孔橋造型,共設17孔,每孔長91米,建成后將成為目前我國規模最大的上承式鋼箱連拱橋。

由中交一公局集團承建的京雄高速公路雄安段,在建設中採用了城市景觀橋的設計思路,沿著整個標段走向望去,花瓶狀的橋墩新穎別致。該標段項目副經理許路介紹,全線共有花瓶橋墩334個,與普通橋墩不同,花瓶橋墩下部為后期橋墩下方建設停車場、城市輔路等提供預留空間。

作為連接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兩地將實現1小時通達,未來將設置智慧駕駛專用車道,能夠實現車路協同和自動駕駛,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豐家衛)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